防止媒体垄断 立委要官员积极监督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壹传媒出售给旺旺中时集团,是否会让媒体过度集中化,今天(22日)立委要求有关单位进行报告,主管机关之一的NCC认为,目前缺乏相关法规,因此定义媒体垄断有困难,不过立委认为这种说法是在为财团护航。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要求NCC、金管会、公平会,就防止媒体垄断进行报告。对于旺中集团将入主壹传媒,立委认为,旺旺中时集团如果再拥有苹果日报、爽报,旺中集团将掌控市占率超过46%的平面媒体。

立委(国)罗淑蕾VS 公平会委员孙立群:“就这三项加起来就超过46.3%了,超过三分之一了,有没有违反你们公平交易法。”“您提的这个市占率,事实上很多学者对爽报跟工商时报,到底 要不要同时列在分子分母,学者里面有很多不同意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先开公听会处理这个部分。”“再开个公听会,再找专家学者来,跟大拜拜一样,跟 NCC上次在辩旺中案一样,你们这样摇摆不定,代表国家公信力都丧失了。”

至于电信主管机关NCC,则是认为媒体垄断界定不容易,缺乏客观衡量指标,并强调,网路同样是表达意见的管道。对此,立委认为NCC根本在为财团护航。

立委(民)管碧玲VS NCC主委石世豪:“这几句话,听在耳里就是放水(委员过度解读了)哼。”

立委(民)蔡其昌VS NCC主委石世豪:“你认为言论集中对媒体伤害是大的对不对?”“最主要是言论集中度,掌握在少数人控制之内(主委),就会对意见多元自由造成影响(主委我没有问你 的问题你不要回答)”“你继续念,你要不要继续念,我报纸给你(我不敢浪费委员的时间,尊重委员质询)很会念,很爱念。”

如何防止媒体言论集中化,立委官员激烈辩论。NCC表明目前没有数据,作为媒体垄断的衡量标准。只是法规形成没跟上商业并购媒体的脚步,在等待立法阶段的空窗期,如何防止媒体垄断,值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