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后中共人事安排 温家宝引自况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新闻一开始,我们带您聚焦,中共十八大后的政经局势。明年三月卸任大陆总理的温家宝,已经结束东南亚访问返回中国,不过日前 他在泰国会见华侨时,像是有感而发的说出离别感言,说自己还有很多事没办好,留给外界许多解读空间。而对于新华社周三新公布的一批人事名单,有评论认为,中共中央和地方的内斗,仍未平息。

中共第一批重大人事调整宣布后,新华社周三再发布消息宣布,原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接替已挤进政治局常委的张高丽,担任天津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不再兼任上海市委书记,改由上海市长韩正兼任。

在中共中宣部长刘云山在十八大入常之后,改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接中央宣传部部长。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从过去(刘奇葆)他在四川主政情况来看,他对四川的维权人士、异议人士还是在一直实行打压﹔不久前还把(民运人士)李必丰判了(12年)很重的刑。所以由他来接管中宣部我想就是我们很难看好。”

外界推测,从这一波人事安排,可以看出胡、习 在七习常委中失去优势,只好在省级官员安排中抢位置。

时政评论家伍凡:“中央不能占位置呢, 就在省一级,直辖市这一级来占位置。很明显的北京市里是胡锦涛的人、广东省是胡锦涛的人、重庆市大概也是胡锦涛的人。”

中共中央与地方的内斗显然还未落幕。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在结束东亚峰会后,访问泰国时发表的这一席话,更耐人寻味。

中共总理 温家宝:“我想对大家说,还有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归隐林泉。我总觉得似乎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完,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办好。”

温家宝现场还引用了屈原离骚的诗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一模一样的话,两年前的人大会议开幕会上,他就说过。不过这次,温家宝说了更多。

中共总理 温家宝:“这两句的意思是,为了追求真理,即使我死九次也不后悔。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诚实和正直。”

不过,温家宝在泰国的这几句谈话,在中共官方媒体上却看不到。有大陆媒体人在推特上透露,中宣部已经下令,对温家宝的演讲内容只能用新华社通稿。

时事评论员 夏小强:“温家宝是中共内部倒薄势力的主要推手,温家宝在今年两会上,称对薄案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但是,从现在十八大常委的结果和薄熙来的后台周永康安然退休,温家宝自身受到保守派打击 ,这些现实来看,温家宝是有心无力、无可奈何。”

温家宝明年三月正式退休,尽管距离现在还有四个月,但外界认为他的这番谈话听起来就像是“告别演讲”,温家宝在最后还补充说:“希望人们把我忘记”,似乎从另一面暗示了对中共改革的绝望。

新唐人记者 常春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