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贵州流浪儿闷死事件 作家李元龙被旅游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贵州毕节流浪儿在垃圾箱内被闷死案近日引起了国内外高度的关注和讨论,毕节市七星关区副区长、民政局、教育局等多位官员因此被停职、撤职,事情迅速成为国内热点事件。但曝光这一事件的异议作家李元龙11月21日下午被当局带走“去旅游”。

良心作家“被旅游”

最早曝光本案的毕节市异议作家、民生观察工作室志愿者李元龙先生。2012年11月17日上午,也就是五流浪儿在垃圾箱内被闷死的第二天,李元龙先生就发出该条消息和多张相关图片。民生观察网当即予以报导。随后李元龙又在凯迪社区等地发出了消息呼吁民众关注。

李元龙曾是贵州官方毕节日报的记者,因在海外发文,2005年9月被抓,2006年7月13号,他被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罪”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李元龙的儿子现在美国读书,身体不太好,李元龙一直希望出国能照顾儿子。贵州当局因此卡住他不给他办护照,要求他停止写作等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李元龙近一年多来很少动笔写作,希望能顺利出国。

11月17日他给民生观察工作室发来五流浪儿被闷死的消息时,被问到“你不拍当局又找你麻烦?”。李元龙当时说︰“太惨了,顾不了这么多了”。

经证实,11月21日下午李元龙已经在毕节公安的车上了。他自称︰“我被旅游了”,而旅游的原因正是因为他对五流浪儿被闷死案的报道。

五个流浪儿惨死在垃圾箱 引起轩然大波

2012年11月16日,五个流浪儿,在贵州毕节环东路,钻进垃圾箱避寒,被闷死了。这些孩子的境遇引起了网友们和社会的极大关注。

18日,国内多家媒体相继发布新闻,关注5名流浪儿童的死因。

新京报的文章说,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擦枪岩村是在垃圾箱中殒命的陶家五个孩子的老家,距离死亡地点大约25公里。在擦枪岩村,陶氏兄弟和很多村民一样,住在逢雨便漏的土坯房里。其中陶元伍的家境最差,一间土坯房内只有2张空床和一张破烂的柜子,房间散发出恶臭,地上堆着生火做饭的砖块。5名儿童的家长外出打工,其中2名孩子的家长在深圳靠“捡垃圾、收废品”为生,每月工资1400-1500 元,省吃俭用,会给老家的孩子寄点钱,买米吃饭。

孩子的家长表示,这5名死于垃圾箱中的孩子生前没有照片。一名网友在事发后上传,拍摄于地下通道的一张5个孩子的合影,这也是他们生前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张照片。

孩子们也如早先通报所说,常年辍学,仅有1人上学,却也经常跷课,直到本月4日离家,再到被发现死于七星关区的垃圾箱内。

毕节当局处罚官员以示重视

在11月19日夜,5名少年死后的第三天,也就是媒体报导后的第二天,贵州毕节市宣传部门公布了5个孩子的姓名住址,同时表示对相关负责人“严肃处理”,但具体办案细节,仍未公布。

19日夜间,毕节方面公布了5名死者的身份资讯陶中林,男,13岁;陶中井,男,12岁;陶中红,男,11岁;陶冲,男13岁;陶波,9岁。5个孩子都住在临近的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擦枪岩村,他们的父亲是三兄弟。毕节市方面表示,排查确认身份需要一个过程,并非刻意拖延公布隐瞒资讯。

毕节市政府称,事故的原因是5个流浪儿流浪三周后因在垃圾箱中点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闷死,并马上宣布对8名官员进行免职等处罚,不过毕节方面表示,这起事故并非责任事故,而是“意外”。

五个孩子闷死真的只是意外吗?

民间对官方的解释和处理表示了强烈的质疑, 腾讯评论-今日话题中也以“五个孩子闷死真的只是意外吗?在该话题的调查中,截止11月22日0点20分,对“五个孩子闷死真的只是意外吗”有108425表示“不是”,只有3044人表示“是”。在后面的评论中有4370条评论,14596人参与。

据红网报导:这五个小孩至少流浪了两个月,他们衣着单薄、破旧,蓬头垢面,时常会到路边的小吃摊乞食,有时还会向行人讨钱坐公交到其他地方,白天在城里闲荡,晚上回到这边睡觉。

南都网在11月21日的报导中称:贵州5儿童垃圾箱中死亡 家长11天前就已报案,报导说:曾与5个孩子有接触的毕节热心市民说,流浪期间,他们晚上住在当地电视塔下、地下通道或街道废弃的封闭空间里。白天会分工到市区各街道乞讨,时常会偷些干粮和钱。

有网友发出毕节市政府大楼的图片并指出:贵州毕节市政府大楼的巍峨形象,下面图则为冻毙五名男童的毕节街头的垃圾箱以及其中一个孩子在乡村的家,两相对照出的是一种可叹的官民现实。

另一网友发出了其中一名男孩家的照片。并发文解释说:照片中一间土坯房内只有2 张空床和一张破烂柜子,房间散发出恶臭,地上堆着生火做饭的砖。

网友调侃道:那个闷死5个孩子的垃圾箱比他们的家还要值钱,能死在祖国温暖的垃圾箱里,纵做鬼,也幸福啊!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