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事大搬风 大陆百姓如何看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睿、杨雪采访报导)中共十八大刚刚闭幕,人事调整即已拉开序幕。在缺乏公开、合法的民主选举程序的情况下,中共最高领导层是怎样就最高权力划分达成一致的呢?习近平是否能成为一个权力中心?中国未来走向又如何?这一切皆引发外界关注。

中共当局星期二宣布,49岁的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不再兼任这个职务。上海市长韩正兼任上海市委书记。原市委书记俞正声入常,不再兼任市委书记。另外,李源潮不再担任中组部长,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赵乐际兼任。

在星期一,新华社公布,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兼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是从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手中接下这个职务的。

这一重大人事变动被认为是十八大之后,新的中共领导班子新的人事布局的开始。而中共政法委未能入常,被认为是因在过去十年中政法委权力过于膨胀,受到广泛批评,而被降格。

不过,大陆维权人士曹庆岩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政法委在常委拔掉了,但是在打压老百姓这块,在全国各地,只有上升的趋势,没有改变的趋势。

曹庆岩:“现在更加恶劣了。我们18大去不了,到不了北京去,我从北京走,在半路上又给堵回来了,又给遣送回来了。据我了解,我们山东的有些地方,只要上访的全部给控制在家了,就是不该给拘留的给拘留了,不该关的给关起来了,所以我们老百姓一谈到共产党不管谁上台,只要共产党不彻底的改朝换代,共产党在中国来说只是个祸害。”

曹庆岩认为,老百姓本身都是好人,但只要一加进共产党了他就变坏了。“就是说这个体制本身体制坏了,谁上来只要是共产党,老百姓都没希望。如果真正对老百姓好,就是共产党不能存在,老百姓才能好。”

而一位大陆公民蒋先生向新唐人记者表示,本来公检法应该像三国时魏蜀吴一样,该是相互制约的。结果中国的现实却是“三家变一家”,即司法部门不独立。

不过,蒋先生说:“现在这两年,媒体还有网路,中国老百姓不是那么好糊弄了,不是有一句名言吗?中国在世界上是很大一个例外,但我相信中国不会成为永远的例外,老百姓都觉悟了。”

大陆民主人士恩广则指出,一个人也可以改变一个制度,一个制度也可以改变一个人,它们都是相互左右的。关键是问题是最高决策他的胸怀有多大?

恩广:“如果是胡锦涛那代在江泽民影响下可能没有多大魄力,现在习近平就赢来这个机会,他可能成为一个权力中心。”

恩广认为,习近平到了他能维护这个权力中心的时候,他能不能走蒋经国的路呢?如果他不想走这条路,那以现在中国的社会矛盾,以及经济逐步的衰败,已经可能开始转向负面的了。像大规模的土地收益各方面已经到极限了。

恩广:“如果走下坡路的话,他们的行政支出各方面还是大量增加,那肯定会产生更大的社会矛盾。因为他们会不断增加税赋,以及包括社保不到位的情况下,肯定会产生矛盾,是必然的。”

不少分析指出,十八大之后的人事调整就是一场权力的再分配。而北京的独立学者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对中国警察治国现象是否有所削弱并不看好。

《法国广播电台》引述北京高层观察家的话说,习近平是被中共推举出来作为点缀橱窗的人物,他在政权机构的实际掌控的权力可能不到百分之三,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整体不到岌岌可危,奄奄一息之时是不可能放弃他们的既得利益的。

对于今后中国的走向,蒋先生指出,不解体中共,中国一点希望都没有,而“习近平能否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或台湾的蒋经国一样的人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