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15陆籍渔工 船长押解回台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21日电)发生在民国88年间金庆12号渔船喋血案,杀死15名大陆籍渔工船长龚男,刑事局昨天将他押解回台,今天移送高雄地检署侦办。

刑事局国际科表示,88年的农历春节,高雄籍金庆12号远洋鲔钓渔船至印度洋捕捞,当时船上有4名台籍、18名大陆籍、2名菲律宾籍渔工,含龚姓船长共25人。

刑事局警政监马振华说,调查指出,龚男疑因不满陆籍渔工不听服从,持枪杀死其中12名渔工,3名听到枪声,躲船舱逃死劫,另3名跳海后至今下落不明,案发后震惊两岸。

马振华指出,根据调查和讯问龚男的口供,龚男当初因与船东公司签订合约将到期,渔获量又未达公司标准,因此要求陆籍渔工延长3个月捕捞合约。但陆籍渔工常受龚男言语辱骂,积怨已深,不愿配合。

警方掌握调查事证指出,88年2月16日,龚男在甲板上斥责陆籍杨姓渔工不服管教,又因长期对陆籍渔工不满,持左轮手枪射伤杨男肩膀。

马振华表示,龚男随后又向杨男头部补1枪,并命令台籍渔工将4名陆籍渔工双手绑栏杆,再从背后开枪;龚男再进入渔工船舱,射杀睡梦中的7名陆籍渔工。

另有3名陆籍渔工听到枪声后,躲船舱机房逃过死劫,还有3名陆籍渔工趁机抱浮球跳海,马振华说,龚男见状,将船掉头,但只在附近绕数圈就驶离现场,任由3名陆籍渔工在印度洋漂流。

马振华表示,龚姓船长将渔船开入模里西斯国港口后,遭当地警方逮捕,以屠杀罪移送法办,判处20年有期徒刑;今年11月15日,龚男假释出狱,遭执行驱逐出境。

国际科表示,驻南非警察连络官陈报后,昨天将龚男押解回台,今天依杀人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检署侦办。当时在船上的4名台籍和2名菲律宾籍渔工,在案发后,转为证人,协助调查,并各自遣送回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