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针检测示信 助判断流感用药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1日电)流感虽有药物治疗,但病毒抗药性会影响药物种类和疗效。中研院利用探针检测,侦测病毒是否具抗药性,协助判断用何种药物。

中央研究院长翁启惠、基因体研究中心和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方俊民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简易检测机制,透过化学探针、流感药物和病毒株的产生反应作用,判断病毒是否具有抗药性。

研究团队表示,目前用在治疗流感的药物主要是口服的“克流感”,以及喷气吸入的“瑞乐沙”,但如果病毒有抗药性时,克流感就无法作用,医疗人员得及时判断,改用对抗药性病毒株有效的瑞乐沙。

为避免无效用药导致病情加重、传染层面扩大,研究团队因此研发简易检测机制,让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能准确判断致病病毒的种类。

研究团队设计连结“瑞乐沙”和生物素的化学探针,利用瑞乐沙会和敏感性或抗药性流感病毒结合,并以生物素显示信号的特性;当克流感可取代探针和病毒株结合时,探针就不会显示信号,当病毒有抗药性时,克流感就无法和病毒结合,而由探针与病毒结合并显示信号。

研究团队表示,这个检测可用肉眼快速辨识,还可进一步结合基因体中心的糖晶片阵列技术,决定流感病毒类型,分辨人类流感与禽流感病毒。而研究团队透过探针检测也发现,2008年后期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和2009年许多泛流感病毒,都已对克流感有抗药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