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指9成校有体罚 教长澄清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1日电)人本教育基金会日前调查发现,9成的国中小仍有体罚。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表示,和官方调查的状况有差距。

人本基金会今年9月、10月随机抽访1112名国小生及1122名国中生,发现高达9成的国内中小学,曾存在体罚现象,包括老师打人、罚跑操场、罚跪、罚站等。

人本的调查将“罚站”、“罚维持特定姿势”、“罚做特定动作”等,都归类为体罚。另外像是公开辱骂、威胁要找家长到校、不准下课剥夺休息权利等,都属于体罚的一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审查教育部预算,教育部长蒋伟宁上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教育部今年也有做相关调查,数据指出,不论是中、小学,超过9成的学校都已“没有”体罚状况。

蒋伟宁表示,教育部调查和人本有差距,可能是调查方法、问卷设计不太一样,例如教育部问的是“这学期”有无体罚,人本则是问过去所有的经验。

蒋伟宁强调,教育部的政策就是“零体罚”,校园是教育的场合,不论是语言、身体上的体罚都不适合,会持续和学校、教师沟通,改用其他方式辅导学生。

人本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冯乔兰表示,官方和民间的调查结果差距很大,推测可能是调查方法不同。人本是直接在校门口问学生,教育部则习惯交由教师调查,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怎样算体罚,教师也混淆不清,产生误导的情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