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商店 虚实双通路渐成主流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1日电)一项电子商务市场研究指出,有31.8%的店家开始获利,19.8%店家达到损益平衡,虚实双通路渐成主流;网路商店目标消费者多锁定30岁到39岁上班族女性。

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电子商务市场研究指出,台湾网路商店跨实体经营渐成趋势,纯网路商店占45.6%,另外32.4%为实体商店横跨虚拟通路经营,而有8.1%为线上跨实体商店的经营型态。

资策会MIC研究指出,同时经营虚实商店的商家,在获利情况上仍较纯网路商店佳,有46.3%的商家由虚拟跨实体经营获利,其次有37.6%实体商店跨虚拟模式经营商店有获利,这显示虚实双通路渐成主流,未来纯网路商店比例会逐渐减少。

MIC表示,台湾网路商店多数为年轻的微型店家,员工人数集中在个位数,市场主要经营方式以开店平台、拍卖平台合作为主,约有89.4%店家选择B2B2C模式在开店平台上经营网路商店,有35.6%的网路商店选择拍卖平台。

从整体获利情况来看,有31.8%的店家开始获利,19.8%店家达到损益平衡,这显示电子商务环境已经能支持多数的微型店家营运。

研究指出,网路商店目标消费者多锁定30岁到39岁上班族女性,销售最佳项目依序为:生活用品、食品特产、服饰配件、美容保养等,显示目前电子商务已走向日常生活,不限于3C产品。

在物流方式上,高达95.7%比例采取宅配到府、63.5%比例以超商取货,特别是超商取货较去年明显成长24.4%,反映消费者对超商的高依赖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