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东盟经贸合作 再添新机制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路透电)美国白宫今天说,总统欧巴马和东南亚国家领袖联合发起新的倡议,要扩大美国和10个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在欧巴马访问金边参与东亚高峰会之时,相关国家在柬埔寨召开的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会议中宣布启动这个新的程序。

白宫说,这项倡议名为“美国东盟扩大经济交往(US-ASEAN Expanded Economic Engagement)”,它列出多项具体行动,目的是要为东盟国家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铺路。TPP是美国正在和亚洲及西半球10国谈判的协议。

今天启动的联合行动,也有助于确保美国可以插足亚太地区复杂的贸易与经济联盟。这个地区经济活跃,对许多美国企业具有吸引力。

此举可以打开TPP的大门,以免美国落后于正在成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准备加入RCEP的国家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大陆和印度等邻近国家。

RCEP的规模不像TPP远大,有人担心如果美国对于参与TPP所订定的条件过于严格,各国可能失去对TPP的兴趣,转而参与RCEP。

白宫声明说:“ASEAN是美国第4大出口市场,第5大贸易伙伴。ASEAN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为美国出口创造机会。”

美国有意让TPP纳入未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东南亚国家,即柬埔寨、寮国和缅甸。

白宫说,在美国东盟扩大经济交往的架构下,参与国家将谈判简化海关程序及共通的投资人保护与商业行为原则等。(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