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东盟未就南海纷争达成共识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金边19日法新电)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主权争执形成统一立场的努力失败后,菲律宾今天誓言,还是会在国际场合谈论菲国与中国大陆紧张的领土纷争。

东南亚国家协会(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轮值主席柬埔寨说,东盟所有10个会员国已经在昨天的领袖高峰会同意,不要将南海主权纠纷“国际化”。

东盟所有会员国如果真的达成这项协议,将是中国大陆的胜利。中国大陆长久以来都强调,菲律宾等国家不应寻求美国支持。

但是菲律宾总统艾奎诺3世(Benigno Aquino)坚称,他与另一个国家没有同意,并表示柬埔寨总理洪森(Hun Sen)不应该宣传这项所谓的东盟“共识”。外交官表示,另一个国家是越南。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今天将艾奎诺对其他领袖说的话转述给记者。艾奎诺说:“虽然菲律宾支持东盟团结一致,但是在必要时捍卫国家利益,是菲国固有的权利。”

罗沙里欧说,菲律宾代表团已经致函所有东盟领袖,强调没有此一共识。(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