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湾族勇士舞 传承力与美 撼动人心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社区广角镜(267)台湾原住民各族的舞蹈深具特色,传说“勇士舞”是排湾族为祈求出征顺利和激励勇士士气的舞蹈,我们去屏东三地门乡的口社村,欣赏原住民跳的“勇士舞”。

雄壮高昂的歌声,以及强劲俐落的动作,充分展现了力与美,勇士们手牵着手,和村人们欢乐的跳着排湾族勇士舞。

口社村村长高玉金:“我们有节庆的时候,或者是结婚,不管是平民或者是头目结婚的时候,都有跳这个舞或者是迎宾舞也都可以跳。”

口社村头目王明吉:“(以前的勇士舞只有勇士可以跳是吗)不一定啦,都可以跳都可以跳。”

口社村前村长柯福祥:“勇士这部分大概都可以跳,但是有比较特别的就是说,这个勇士的男人比较有特殊的就是说打过什么猎物啦,比较有功劳的,我们平常就是用这种方式去跳舞。”

除了传统的歌谣和舞步,华丽多彩的服装、精致的头饰和配件,也是原民特有的风格。

口社村村长高玉金:“男孩子就要戴头饰,然后他们这边(脖子)有颈炼,还有就是这个背肩,还有的男孩子有像那个小朋友,就是那一个,那一个也是披肩这样子,女孩子就是穿这种的衣服。”

这项传统的技艺代代相传,连孩童,为保留部落文化深耕和传承。

口社国小学童田智勋:“那是我们的传统舞,而且是我们的耆老教我的,我喜欢跟我的朋友还有同学们一起跳舞。”

口社国小学童宋馨:“我觉得传统的舞我喜欢,因为要跳的时候就有伴,然后要唱歌的时候,很像一个自由的人。”

民众如果有机会到访三地门乡口社村,也许与原民共舞,就可以亲自体验勇士舞的乐趣。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赖武宏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