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美重返亚洲 奥巴马访东盟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曼谷18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抵达泰国,展开访问东南亚国家协会3国之旅,这是他选后第一次出访,想借此证明他是来真的,要将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亚洲。他也表示,希望缅甸加紧政治改革。

奥巴马的行程包括赴一度遭孤立的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以及出席在柬埔寨召开的东亚高峰会。美国即将摆脱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奥巴马正寻求重新调整美国的经济和安全承诺,抗衡中国的影响力。

奥巴马在记者会强调,他明天访问缅甸,并不代表为缅甸政府背书,而是希望鼓励进行更多政治改革。

他在这次旅途中得要一心多用,因为加萨走廊的危机急遽上升,以色列和哈玛斯(Hamas)好战分子冲突加剧,加上还要面对美国内部的经济问题。

在曼谷,一个身着亮眼橘色长袍的僧人引导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观古老的卧佛寺,带他们穿过大型的卧姿大佛。

不过,华府的财政危机萦绕他心头。有人听到奥巴马对僧人说:“我们正努力对付预算问题,我们得多多为此祈祷。”

奥巴马抵达时,曼谷旧廊曼国际机场(Don Muang)戒备森严,但卧佛寺周围道路虽然封闭,而且禁止游客进入,这处首都中心历史景点的安全措施比较不明显。

离开卧佛寺后,奥巴马前往觐见84岁的泰王蒲美蓬。他是全世界在位最久的国王,自2009年9月即住院疗养。

蒲美蓬语气柔和,一度让奥巴马露出笑容。

奥巴马说:“我认为选后第一次出访到泰国非常有意义,泰国是重要的盟友。”

奥巴马的车队随后前往总理府,他与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举行会谈,两人随后举行联合记者会。

奥巴马去年宣布“重返亚洲”战略,着眼于势力日大的中国,而美国政府视泰国为推动这项政策的重要盟友。

奥巴马出生在夏威夷,童年有几年在印尼度过,他自称为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