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修法 赋公平会搜索声请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8日电)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明天初审公平交易法部分条文修正案,赋予公平会可以声请搜索与扣押;但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认为有讨论空间。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丁守中提案修法,增订公平交易委员会对违反联合行为并对市场造成严重影响业者,得叙明理由,报请检察官许可,向法院声请搜索票,会同司法警察,搜索业者藏置账簿、文件与资料场所。

丁守中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物价飞涨,人民痛苦,虽然公平会声称持续监控物价并查核垄断、哄抬物价与不法囤积,但查处联合涨价没有显着效果。

他说,德国、英国与日本查处公平交易、反托辣斯的单位都有搜索实权,强化调查、搜证效能,台湾应响应国际趋势。

不过,经济委员会的黄伟哲表示,公平会查联合涨价效果不彰,未必与搜索、扣押权有关,而是判读联合行为标准的能力问题。

他说,若修法可能造成司法体制紊乱,也让公平会过度滥权,偏离民主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