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升级 怀孕3个月知异常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因应愈来愈多只生一胎、高龄产妇的需求,医界引进精密产检,除可避免产下唐氏症等先天异常婴儿,并可及早预防胎死腹中。

一名怀孕30周的孕妇产检发现胎儿发育比实际周数小2周,进一步用高层次超音波检查出血压偏高、血流异常、蛋白尿,诊断为子癫前症。她开始口服低剂量阿斯匹灵,再撑了2周,紧急剖腹生产,免于胎死腹中。

收治这个案例的禾馨妇产科诊所医师苏怡宁今天指出,这名孕妇如果12周就以高层次超音波检查,提前发现妊娠高血压,及早预防服药,怀孕后期就能少担一点心。

苏怡宁指出,卫生署提供产检是“三角式”,妊娠前7个月每个月产检1次,第28周至36周每2周产检1次,36周之后每1周产检1次,着眼于“怀孕后期”;然而科技进步,已能及早侦测疾病症兆,英国周产期专家倡导怀孕初期第11周到13周“倒三角式产前照护”。

苏怡宁说,绝大部分的妊娠及胎儿重大异常,在11周至13周的超音波扫描就可以筛检出来,例如子癫前症(占怀孕2%到5%)、妊娠糖尿病(占怀孕1.7%)、34周前早产(占单胞胎妊娠2%)。

对于高龄孕妇非常在意的唐氏症筛检,苏怡宁说,在怀孕11周至13周高层次超音波检查,可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厚度、鼻骨、静脉导管是否逆流、三尖瓣是否逆流、肝动脉血流是否异常,再加上非侵入性唐氏基因筛检,提高筛检准确率。

台湾妇产科医学会认为,卫生署公费产检不符合当前需求,积极争取“二代产检”,希望能增加怀孕早期的高层次超音波检查次数,合理提高给付,卫生署国民健康局仍在评估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