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洲行 美媒:抗衡中国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7日专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展开亚洲行,并将历史性的访问缅甸。“华尔街日报”认为,欧巴马此行的最大意义在为美国重返亚洲政策背书,并与中国相抗衡

欧巴马今天启程前往泰国,将访问泰国、缅甸与柬埔寨3国,是首位出访缅甸和柬埔寨的美国元首,历史意义重大。

欧巴马的亚洲行选在中国大陆刚完成最高领导层的世代接班,也增加美中两大超级强权间的不确定性。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就认为,欧巴马此行对重返亚洲政策提供绝佳的宣示作用,同时也抗衡中国的崛起。

欧巴马历史性的访问缅甸,除了是因为缅甸近来在人权上的长足进步,也因为缅甸过去与北京的关系,美国希望透过这次访问,能让缅甸更远离中国,进而亲近美国。

报导引述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资深顾问克罗宁(Patrick Cronin)指出,大陆正企图主导包括缅甸在内的东亚区域,美国与缅甸改善关系的方式,能让大陆知道,要和所有东南亚国家往来的方法,就是尊重每个国家。

美国和缅甸发展双边关系,只是美国更深入东亚区域的战略战术之一,美国希望能在政治、经济与军事上更深入亚洲。

但报导也指出,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可能过于强调大陆在这其中的角色。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中国资深研究员、现任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强生(Christopher Johnson)就认为,美国行政部门应已了解缅甸并不希望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策略的一部分。

强生认为,行政部门最根本的动机是奖励缅甸政府,并传达明确的讯息给北韩,让他们知道,如果北韩开放、改革,这些好事也会落在他们身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