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师之路揭秘 王家卫访百宗师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17日电)电影纪录片“宗师之路”日前发布,一窥王家卫筹拍“一代宗师”的初衷与3年走访百位民间宗师的心路历程。

筹拍多年的“一代宗师”工程浩大,导演王家卫对武术魅力的诠释手法一直为外界所猜测,王家卫式的电影筹备方式和演员训练方式也是前所未见,这些答案都随着“宗师之路”纪录片的发布一一解开。

王家卫在“宗师之路”首次讲述拍摄“一代宗师”的缘起。他表示,1996年在阿根廷拍摄“春光乍泄”时看到报刊亭中以李小龙为封面的杂志,引起他的好奇,“已经去世20年的人为何还有如此大的魅力”。

后来王家卫看到叶问离世3天前拍的一段影片,叶问在打拳中的一个停顿引起了王家卫的兴趣,对这个停顿,王家卫一直不明白。

王家卫表示,后来得知武林中流传的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解开了疑惑。他谈到,“有灯就有人,叶问希望把东西传下去”,叶问离世前的这个小动作,开启他筹备“一代宗师”的宗师之路。

王家卫3年走访百位民间宗师,包括武林泰斗,以及隐居民间、身怀绝技的血脉传人,也有身居海外、弘扬武术的实战高手。各武林门派的宗师给予王家卫的创作更大启发,走访过程中,也发生很多感人故事。

纪录片“宗师之路”还呈现出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明星为拍电影苦练功夫的练习画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