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用东德囚工 瑞典宜家深表歉意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讯】全球最大家俱连锁商—瑞典宜家被曝光在20世纪80年代,曾利用被强迫劳动的东德政治犯,为其制造家俱。经过一年多深入调查,16日,宜家高管在柏林发布声明承认这一行为,并为此表示深深的歉意。

东德秘密警察的受害者的注视下,瑞典宜家德国区域经理彼得•柏特泽尔发表了声明,对曾经利用共产主义东德政治犯制作家俱,表示歉意。

瑞典宜家德国区域经理彼得•柏特泽尔:“在个别的生产站,宜家商业供应支部,政治犯和犯人,还有其他的人,曾制造宜家(家俱)”“在宜家看来,基于它的价值观,使用被强迫劳动的政治犯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对于那些受害者,以及出席的受害者代表,我致以最深的歉意。”

宜家在一年前,对是否曾经使用东德政治犯做工进行内部调查,并在2012年5月,授权安永事务所进行跟进调查,以获得最大客观性。

该事务所派遣了法医调查人员、法规专家、历史学家和记者、审数了数万份有关东德秘密警察和宜家公司的档案资料,采访了数百名宜家工作人员和东德囚犯。最终得出结论,宜家早在1984年,就开始使用东德政治犯做家俱。

调查还显示,由于受到低廉劳动力的诱惑,当时数千家西德和其它西方国家公司,都曾向东德政府发出购买合同。拿到合同后,东德秘密警察强迫政治犯工作制造家俱。对于达不到要求的犯人,把他们被关进独立的牢房,进行惩罚。

目前,这些受害者已经向宜家提出赔偿要求。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