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绕夜色:2012年度汉字 此“真”非真亦非假是为颠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早在2011年底就有学者公布了2012年度汉字为“真”,并称“2012——叫真年”,至于是“叫真”年?还是叫“真年”?连学者自己都讲应该见仁见智,各抒己见。显然,所谓的学者也不过是玩了一把文字游戏而已,在未可预知的2012年度中,会发生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件,恐不是一纸指导性的年度汉字能够囊括的。然而,当2012年真的在历史的洪流中,行进至岁末的时候,真真儿地觉得这个“真”字,倒也能概括这一年的大大小小事物,学者说:“2012年,大家最好反思过去,稳重行事,不可妄为。”那么,让我们来回顾,此一年中都是谁在做着妄为之事?

  
《说文》中将“真”释义为“仙人变形而登天也”足可见“真人”似乎已不是人,而是超脱于仙人之上的一种生物,我们只好暂且称之为一个字儿“真”吧,因为没有任何一种称谓可以道足这种已不是人的东西,你说他是畜生,那是玷污了畜生的名声;你说他是流氓,其实他不过是披着流氓的外衣,干着畜生的行当。因此,在中国这种特殊环境中,的确存在一种阶层,他们就叫“真”。真实地上演着一幕又一幕不堪的恶行,却从这斑斑恶臭中,真切地释放出一种抵死挣扎的信号。
  
这一年的6月,陕西镇坪政府组织大批水军,在被强制引产孕妇家门口挂横幅标语,称邓家接受德国媒体的采访是卖国贼行为,还在门口打出“痛打卖国贼,驱出曾家镇”的横幅,甚至威胁要把他们全家驱逐出镇。英国著名作家兼评论家撒母耳•詹森曾经说过:“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当地有关部门恼羞成怒,指责邓家卖国,一下子就获得了正义感,似乎变得出师有名了。该事件所呈现出的人性恶的方面,是否关乎爱国与卖国的政治目的?现在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了不同理解,以前是没有人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这是社会进步的真实表现。
  
这一年的7月,一场史无前例的暴雨灾害袭击了首都北京,数十人殒命,北京紧急呼吁向灾区捐款。面对如此特大灾害,许多民众对捐款倡议不但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冷漠,甚至于表达了极大的“不配合”。相对于汶川地震全民“共一哭”的感人场景,真有隔世之感。这是否说明了民众的道德滑坡?北京暴雨暴露中国经济发展软肋:要面子不要里子。一场灾难即检验出各方面发展的弊病,值得当政者反思。
  
这一年的7月28日,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伦敦奥运会开战。很多人都说,奥运不该成为新闻的全部,有太多远比奥运重要的公共事务更需要记者去关注和报导。比如,预算法的修改、北京暴雨的反思,还有南通发生的事件。当奥运仅仅只是体育新闻,体育回归了体育本身,人们不再需要“金牌证明”的时候,没有了“举国关注”的舆论支撑和心理依赖,举国体制就失去了“举国”的理由。奥运,风波不断;金牌,趋之若鹜;我国用于交流的选手,最终代表交流国来参赛,并拿走冠军这种现象,引发了“叛国”疑云。幕后推手是什么?谁为这种现象负责?
  
这一年的8月,一套男女淫乱套图迅速走火中国网路,映爆观众眼帘。一干中年肥男痴女赤裸裸上阵,展开一场白花花的肉博战,或单挑或群P,场面之开放让人咂舌。虽经过当事人出面辟谣,但沸沸扬扬之后,还存在着一系列的合理疑问——比如为什么有人采取这样的手段来造谣,但是作为本分安位的守法良民,我们为事态发展至此已得到澄清而感到高兴,为当事人直接做出确凿的表态而感到鼓舞。因为淫照事件近几年在国内频发,恶意中伤多采用此手段,还有国内新闻曝出来的官员乱交乱搞、包二奶、养小三、玩弄女性之现象,所以以淫照事件为主题,暗示淫照色情在我国之兴起,分析权力与女色之间之纠葛,却真切地为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写上了新的篇章。
  
这一年的8月,对劳动教养制度的质疑被推倒风口浪尖,在11岁的女儿被人强奸、被逼卖淫之后,湖南永州母亲唐慧被劳动教养1年6个月,史称“最牛劳教”。 8月10日早上,为“永州11岁幼女被迫卖淫案”不断上访的唐慧走出劳教所的大门。她说:“我从来也没有告诉过女儿这个世界是丑陋的,有坏人。这也是我现在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唐慧案依法撤销显示出执政者对法律、监督与民意的敬畏之心。希望上访妈妈的回家不是句号,是推动法治政府的新契机。
  
这一年的9月,甘肃省兰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当事人陈平福在多家网站,用博客或微博发表、转载34篇文章。陈平福被指控的文章中,除去转载别人的文章,就是在不断重复他要生存。我们今天在这里探讨岂有文章倾社稷,重提这件富有争议的案件,我想无非也是要个生存权。
  
这一年的反日情绪因为钓鱼岛问题而达到了新的高潮。反日游行,又见老一套打砸抢,让人觉得索然无味,哈欠连连。可不可以不要这么义和团?可不可以不要这么红卫兵?二十一世纪的新时代,一味的如小孩子耍脾气闹性格,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群情振奋之时,要闲庭信步地从一个不一样的角度,来看待中日关系,中国的民智初开、中国的进步是真有的。
  
这一年的拆迁依然进行得如火如荼,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一村民为征地补偿与当地“执法人员”发生争执,后又与当场的民警发生冲突。当地调查组通报称,民警在生命受到威胁之后开枪,一村民当场死亡。权力失控引发的连锁反应让社会失去信仰、荣誉、责任、良知、理想,一切都成了商品,唯有钱可以让每一个生命有存在感!教师把园丁卖了、医生把天使卖了、士兵把勇敢卖了、员警把正义卖了、男人把尊严卖了、女人把贞洁卖了、穷人把希望卖了、富人把良心卖了‧‧‧‧
  
这一年的10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的作品或者是莫言的得奖就是政治的,有两种提法,一个说文学应该远离政治,甚至说跟政治要完全隔缘,这是一种说法。另外一种说法就是说文学要为社会服务,要为人民服务,甚至可以参与政治。至于莫言的作品他可能真的确实没有跟政治有关系,但是说你这样批评他,这样给一个政治定义,他就变成了一个政治的文学。于是,诺奖莫言,莫言诺奖的现象铺满神州。
  
这一年的10月底,在全国人大专题讲座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杨朝飞称:自1996年以来,环境群体性事件一直保持年均29%的增速;但真正通过司法诉讼管道解决的环境纠纷不足1%……环境问题之严重,和环境群体性事件的激增,都是不容回避的真问题。今年7月间,四川什邡、江苏启东相继发生了因环境而引发的群体事件。“公众参与是解决环境问题不可替代的力量”,这个共识正在形成。
  
这一年,春运回家难依然是道无解的难题,春节作为硕果仅存的一档子中国特色的节日,仰望灰濛濛的天,再低头看看满是尘土的鞋子,纵使是抬起头来,越过无数颗求票的头颅,家,依然充满着诱惑与牵挂,只是,舔一舔干涸的嘴唇,握一握冰冷的手指,何时让游子的归途看到希望!这一年,周其凤跪母也非议了;这一年,司马南被扔鞋了;这一年,村民挖出价值百万乌木被国有了;这一年,嫖宿幼女罪的存废争议了;这一年,流浪者有立锥之命,而无立锥之地了;这一年,造价18亿的大桥通车一年就“侧滑”了;这一年‧‧‧‧
  
按照中国官方说法,当前时期,正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繁荣富强,经济蓬勃发展,物质极大丰富的盛世天朝,我们也不断地问及“你幸福吗”?这是个让你幸福就要你成为奴隶的时代,我们被红布遮住了眼睛,看到了幸福,然而,那是谁的幸福?个人失德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为权力遮丑,为真相遮羞。
  
我们从这些看似颠倒黑白的事件中即将度过多秋的2012年,末日论早已被打碎,那么,此一年我们学会反思过去,稳重行事,不可妄为了吗?这是真实的一年,这种真实就应正在这林林总总的突发事件、各种灾难、争议、质疑的真相当中,真实地反应出当权阶层的写照。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三步走才能以“公断”为底线的调查和问责才能防止权力泛滥为“公害”。其实,世事本来是圆的,没有不变的正或者颠。颠者,顶也。民众意识的觉醒从真相中看到颠破的道路,正如学者所言:事物发展到顶点就会颠倒回来,此所谓走向反面。现在这个世道,人人都以为自己掌握了真理,所以才会天下大乱。此“真”非真亦非假是为颠,时代的真髓亦即此。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