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伪选举真权斗 三代总书记角力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共领导人换届选举14日落幕。今次十八大推出了新措差额选举,被外界称为假民主选举。在假民主选举的背后,暗藏着过去未来中共三代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平衡自己的利益得失的角斗。港媒评论指出,新的中共领导层以妥协方式产生,不可避免的令政权的合法性受到进一步挑战,或许会重演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

差额选举民主程度有限 外界称为伪选举

据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中共十八大主席团11月13日上午举行了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名单。14日上午在十八大大会上对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举行正式选举。

据称,这次对中央委员、中央纪委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的预选和选举,都采取差额选举的方式,差额比例多于8%。

外界普遍认为,尽管近年来中共为了表现所谓党内民主,但是民主程度及范围极为有限,而且“差额”选举不上政治局,最终,高层大佬们内定的候选人都是百分百当选。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认为,所谓换届选举,无论是候选人的产生,还是选举方式,都表明这只是又一次伪选举、真权斗的派系妥协结果。党代会和人大、政协会议只不过是橡皮图章而已。这种私相授受的权力交接,结果只会是败坏朝纲、庸才辈出。

文章指,昨日产生的205名中共中央委员,所谓扩大党内民主的差额选举,差额比例由8.3%增至9.3%,无非是候选人多了两名而已。而且,差额选举只是在预选阶段进行,分代表团点票,正式候选人由主席团决定,到昨日大会投票时已是等额选举。如此选举方法,何来民主?

新的中共领导层以妥协方式产生

另一方面,中共十八大高层人事安排风云莫测,北京独立学者高瑜对《苹果日报》表示:这完全反映中共权斗,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现任总书记胡锦涛和未来总书记习近平三方为平衡自己的利益在角力。江、胡要推自己的人马上位;习则因给他配的人太老、不精干而闹情绪;最后胡以“裸退”妥协。

高瑜指,十八大筹备初时,中共是打算革新政治局常委组成,由现时九人制减至七人制,但是涉及到具体人选时无法摆平。按七人制,减去铁定要入常的习近平和李克强,剩下五个位,则是江胡权斗结果。

高瑜还透露,从习近平这看,常委一看上来的都是比他大的“老大哥”,最大要大七、八岁,“有传说当年习近平接替张德江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叫张做‘叔叔’,那可不是笑话,张跟习不是一个辈份的。”高瑜指,更重要是,老江喜欢的那几位搞经济不行,意识形态又保守,习当然不乐意;习为此“曾经闹情绪,说不好听,就是撂挑子”。

《苹果》评论认为,这种以派系斗争、妥协方式产生的领导层,必然注重派系利益、家族利益,不可避免地令政权的合法性受到进一步挑战,政府的威望受到进一步挑战,加深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

中共领导层表面上团结、和谐,实际上只是脆弱的政治联盟,一旦有人认为个人利益、派系利益受损,原有的利益分配机制会马上受到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