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坛之情妇们与乌纱帽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由于性丑闻而辞职下台,不过美国民众不一定认为政治人物就必须是圣人,而也会因为政治人物的职位不同,而造成不同观感。

*可能的共和党总统副手*

美国国防部正在调查美国驻阿富汗军队最高指挥官约翰.艾伦据称与一名女子吉尔凯利的“不当联络”。凯利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的朋友,她曾向联邦调查局报告一名女子布罗德威尔向她发送带有威胁性的电子邮件,而布罗德威尔与彼得雷乌斯有婚外情,导致彼得雷乌斯于上星期五辞职。

彼得雷乌斯原本被视为有大好的政治前途。彼得雷乌斯1974年从西点军校毕业之后开始将近40多年的军旅生涯,在伊拉克战争当中担任多国联合安全部队的指挥官,也担任过美国驻阿富汗总指挥官,在2011年以四星将军的军衔退役,接受奥巴马总统派任的中央情报局局长一职。在2012年总统大选期间,也曾经传出共和党阵营考虑让彼得雷乌斯出任罗姆尼的副总统人选。

过美国政坛历史上,有婚外情的政治人物不少,但未必影响他们治理国家的能力。如美国开国元老杰佛逊总统,据说与一名非洲裔奴隶女子生下孩子。肯尼迪总统也有许多浪漫传闻。克林顿总统与莱文斯基的诽闻也与他任内的经济成绩一样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

即使一些大力提倡保持道德高标准的政治人物,有时也自我失控。克林顿总统发生性丑闻时,众议院共和党籍的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力主弹劾克林顿总统,但后来自己也爆出婚外情,与自己办公室的实习生有染。不过,金里奇在2012年出马角逐共和党党内总统提名,仍然受到不少选民拥护。
​​
*美国军法*

彼得雷乌斯在丑闻事件披露后辞职,但是乔治亚州参议员钱布利斯依旧称赞他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

虽然美国人民注重政治人物的专业能力胜过于个人私生活,不过彼得雷乌斯的婚外情有可能违反了军法规定。美国军法(Uniform Code of Military Justice)第134条的附加条文第60段规定,被指控者与他人发生不当关系,而该被指控者或另一方具有已婚身份,则在这样的情况下,该行为就损害了军中良好秩序和纪律,并且破坏部队声誉。不过彼得雷乌斯的发言人说,彼得雷乌斯的婚外情发生在2011年,是在他退役之后。

美国各界对彼得雷乌斯在军中的贡献并无异议,较受到关注的是,他是否因为婚外情而泄露了美国机密,因为他在担任中情局局长期间使用私人的谷歌电邮与布罗德威尔通信,如果被外国骇客入侵,有敌意的外国政府有可能以此对他要胁。此外,一些中情局员工说,布罗德威尔没有通过机密审查却能够接触中情局高层,也引人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