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垣市长访苏澳 听渔民心声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13日电)日本冲绳石垣市长中山义隆今天拜访苏澳渔会,渔民表达不希望在钓鱼台作业遭干扰。中山义隆说,将转达意见给日本政府。

约75艘苏澳渔船在9月24日启航到钓鱼台海域,抗议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侵害台湾渔民权益,这起保钓事件再度掀起台日两国的主权与渔权纠纷。

根据日本方面说法,日本现在将钓鱼台划归冲绳县石垣市管辖。

在保钓事件过后近2个月,中山义隆下午率领石垣市渔业、农业、观光等单位负责人前往宜兰苏澳镇公所,拜访苏澳镇长林腾煌,之后于傍晚再转往苏澳区渔会,拜会渔会理事长陈春生与渔民代表,了解渔民对钓鱼台看法。

林腾煌说,苏澳镇与石垣市缔盟为姐妹市今年迈入第18年,双方每年都有密切的文化与观光交流;钓鱼台是苏澳渔民的传统渔场,希望苏澳渔民可以自由进出钓鱼台附近海域,不要再受日本巡逻艇驱逐与干扰。

陈春生表示,台湾与日本渔民过去其实都在海上互助合作,两方的渔民维持友善关系,但近10多年来,日本巡逻艇屡次在钓鱼台附近海域干扰,甚至驱逐渔民,希望钓鱼台附近海域资源可以由台日两国共管共享。

中山义隆表示,这次到苏澳主要是先代表日本政府了解苏澳渔民对于钓鱼台的看法,但由于钓鱼台的主权与渔权问题,涉及到日本与台湾两国官方层面,这是国与国之间的问题,他暂时无法答应苏澳渔民的要求,但他回石垣之后,会把渔民的心声转达给日本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