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六四被拒入京遭江泽民软禁上海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召开之时,中共元老万里之子发表文章盛赞其父“壮心不已”,文中特别提到万里二○○二年由北京赴广东探望习近平之父习仲勋,两人激动拥抱。而有消息指六四事件爆发时,万里公开表示要保护学生支持赵紫阳,后被邓小平派出江泽民在上海对其拦截并软禁。

万里认同学生支持赵紫阳被江泽民拦截并软禁在上海

万里和习仲勋乃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成员,和邓小平同辈。赵紫阳当年主政四川,万里主政安徽,他们都推行农村改革。习仲勋则主政广东。

万里一直具有鲜明的改革派形象。一九八九年六四风波,赵紫阳下台,民运被镇压。

在六四屠杀行动之前,中共通知正在北美访问的人大委员长万里缩短行程,即刻经上海返回北京。届时正出访的万里完全不知总书记赵紫阳已经被迫下台,总理职位被解除。总书记职位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代替,总理职位由李鹏代替。

据库恩撰写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英文版提到,早在1989年六四之前的5月20日,因为万里曾公开表示要保护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所以邓小平等担心他回国可能会召开人大会议改变解除赵紫阳总理之职的决定。于是5月23日,江泽民以“邓小平指定的人选”和“八大老的代表”身份受命在上海拦截万里,直至他同意血洗天安门广场的决定。

5月25下午3时,万里的飞机在上海机场降落,江泽民手持邓小平的信件,在柏油碎石做的停机坪等着万里,然后按计划把万里送到上海市郊的一家招待所,让他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无法自行离开。然后江把邓小平的信交给他,并说现在军队已经准备就绪,已来不及阻止天安门的“军事清场”,让他配合。万里听后情绪激动,拍桌子断然拒绝,并要马上返回北京。江说,得到指令,在万里不答应之前,要把他留在上海,不得返京。

当时的新闻报导说,正在北美访问的人大委员长万里途经上海返国,可是万里滞留上海数天不归,这引起了舆论注意。僵持了3天,软禁中的万里被迫在5月27日写了一封违心的公开信“支持中央实施戒严的决定”,又过了几天才让他返回北京。官媒说的理由是“万里不舒服,医生要为他检查”。

传中共60周年国殇之际 万里提出中共执政是非法

在中共60周年国殇之际,一篇被人们认为是中共元老万里在中共建政60周年前夕的讲话在网上流传。首发这篇讲话的网路杂志《新世纪》主编张伟国认为:讲话最为深刻之处在于,指出了中共完全破坏了一个政党应有的政治伦理。

文章说:“六十年了,只要关心国家发展前途的人,都会想到怎么样推进政治民主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一提到桌面上,那首先就是政党合法性的问题,从来没有在中国注过册的中共不要说当执政党,连生存都不合法。”

文章还说:“60年了,我们党说把国家的‘治乱’系于一身。过去那么多年的折腾,没有不起因于我们党自身的折腾的。这让我痛心,我们党的折腾殃及了国家,殃及了老百姓。

……

从建党的时候起,我们党就说自己代表了农工,四九年以后,又说代表了几万万中国人民,到建国(建政)六十年的现在,还是这么来讲。大家同时还看到,六十年了,并没有严肃严谨的政治程序来赋予那种代表权,选举的、非选举的,都没有。”

文章还表明,万里明确指出爱党不是爱国。他说:中共统治下,“‘国家还是党的国家’,而不是‘党是国家的党’。六十年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个概念没有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