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盘根错节 中共新担忧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香港学者认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日前提出反腐败的谈话没有新意,但中共高层了解到腐败情况比外界知道的多且难以下手,中共对腐败有了新担忧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报告说,反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对此,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丁望表示,这个问题“20年前,陈云(前中共元老)就提出这个说法。”

丁望对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说,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认为,腐败已到了非常严重地步,但“反腐是要做的,不是靠讲的。”

对于中共会否从根本解决官员贪污腐败问题,丁望认为:“中共杀贪官也手软。(上世纪)80年代刑法规定贪污10万元要枪毙,现在10万量化到500万,但是现在贪污的都是几千万,也没有被处死的,把钱还了就没事了。”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则指出:“这(贪污)不仅是数据的问题,还有盘根错节的问题,很难进行有效的手术。这是他们最担忧的。”

丁学良说,中共高层从政治局到书记处、中纪委和司法系统,总共不到100个可以拍板定案的人,但中共有超过2000万名各级官员,“靠100人管2000万人,怎么管得来?”

对于未来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中共在反腐问题的作为,丁学良预料,地方官员和商人利益纠结紧密,习李上任后,可能会有一些小动作,如增加干部巡视制度等,让社会有点信心,但腐败问题是很难解决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