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文献中心呈现历史教训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德国南部的纽伦堡在希特勒年代每年有数万纳粹党员在此集会。二次大战结束,联军审判纳粹战犯,也是在纽伦堡。纽伦堡是研究德国近代史重镇,文献中心的展览呈现历史教训

2001年开幕的纽伦堡文献中心就建立在当年纳粹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旧址。文献中心是两幢以天桥相连的建筑,旁边就是当年纳粹党员集会的圆形会场。

文献中心的展览主题是当年纳粹党的崛起和败亡。文献史料、巨幅图片让观众看到希特勒和纳粹党如何鼓动群众、穷兵黩武和残害犹太人,也让人们看到纳粹战犯受审的纪录,以及二次战后德国的败象。

文献中心研究员克莉丝特迈尔(Martina Christmeier)指出,2001年开幕至今,文献中心的参观人数已经超过200万,其中德国人大约占半数。学校会在这里办历史课程、研究机构会与中心合办研讨会。国外来的参观者多半来自邻近的欧洲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洲。

她表示,国际学术机构也会和文献中心合作举办讨论会,讨论主题包括政治宣传及如何面对历史。

纽伦堡在中古世纪就是欧洲重要的商业城市。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纽伦堡及周边地区工业发展蓬勃,也成为工人阶级集中的地区。

在1930年代,纳粹党借着煽动人心的宣传,在这里打下基础。纳粹党1923年在慕尼黑、1926年在威玛(Weimar)举行党大会,之后的党大会就移到纽伦堡举行。

1934年希特勒决定在纽伦堡建立党大会的会址。纽伦堡因而背负着“曾经是纳粹党的城市”负面形象。

1945年纳粹德军在欧洲节节败退。纽伦堡在4月20日被美军攻占。德国投降后,同盟国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军事法庭在纽伦堡审判纳粹战犯,纽伦堡大审也是近代史上重大事件。

纽伦堡市政府在1985年就策划推出一项展览,呈现纳粹党在这个地区的崛起和暴行,并积极推动建立一个永久性的文献中心。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在2000年颁发了一项“人权教育奖”给这个城市。

文献中心已经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近代史研究中心之一,除了开放给民众参观,中心经常为学校、警方和军方举办教育课程。(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