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年会将探讨近视手术迷思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7日电)医师节将届,台湾医学会将举办105届年会,近视手术的迷思、医疗人力断层、基因医学、伦理法律性别议题,都将在会中讨论。

台湾医学会指出,近年来医疗环境堪忧,可能导致内外妇儿科等人才断层,其中以医疗过失课以刑责的影响最严重。因此医界诉求医疗过失刑责合理化,一切医疗行为皆应依循医疗常规,以提升医疗品质。

在大会中,将对易酿纠纷又被民众关切、或具前瞻性的议题,举办教育演讲与专题讨论,包括近视手术该不该做及术前应注意事项、机器手臂辅助微创手术优缺点及未来能否成为手术主流、二代健保对医界有何影响、从婴儿到成人的疫苗接种、奈米医学及远距医疗等。

大会也将邀请行政院卫生署长邱文达主讲“社会正义-对弱势者之医疗照护”,说明如何落实特殊及弱势族群的照护,支援离岛及偏乡医疗,透过打造完善的卫生福利网,提供整合性的健康福利服务,以体现社会正义与健康人权的真谛。

另外,大会将邀请国内外学者讲授肿瘤免疫疗法的近况与展望、巴拉刈中毒的治疗、巨大或复杂性颅内动脉瘤的治疗与对策等。另有以高中生为对象的生物科技研习营,今年主题为“基因医学与个人化医疗”。

大会预计10日至11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天,会议期间同时举办医疗仪器、药品展览会,欢迎民众免费参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