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儿:出身平凡 魅力非凡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美国总统欧巴马连任,太太蜜雪儿也要再冠上第一夫人头衔4年。在丈夫先前4年任内,她的亲民作风掳获许多美国民众的心,人气甚至超越欧巴马。

曾任前第一夫人萝拉.布希(Laura Bush)幕僚长的麦布莱(Anita McBride)说:“蜜雪儿是位人气非常高的第一夫人。她很会善用自己的平台和声音,在关心的议题上做出改变。”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动起来”计划。蜜雪儿搬进白宫后,力倡打击孩童肥胖。她甚至亲手在白宫花园种植水果和蔬菜,并鼓励民众少吃垃圾食物。

她也为军眷奔走、提倡妇女工作与就业平衡并鼓励艺术教育。在忙碌行程中,也依旧是一对女儿的好母亲。

蜜雪儿出生于芝加哥黑人社区的中低阶层家庭。父亲任职芝加哥水厂,虽罹患多发性硬化症,但从未旷职;母亲则是全职家庭主妇,直到孩子长大才踏入职场。

蜜雪儿完成普林斯顿大学与哈佛法学院的学业后,回到芝加哥的律师事务所任职,也在那里邂逅欧巴马。

两人在1992年10月结婚,隔年蜜雪儿就当上芝加哥非营利社会组织的执行主管。

据报导,当欧巴马第1次讨论到要参选总统时,蜜雪儿不太赞成。当时蜜雪儿要欧巴马承诺戒烟,才会支持他参选。

2008年总统大选竞选活动展开后,担任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副总裁的蜜雪儿决定放下职务,陪夫婿东征西讨,最后成为史上首位非裔美籍的第一夫人。

蜜雪儿这4年也深受民众喜爱,人气甚至超过欧巴马。在10月初的“华盛顿邮报/美国广播公司”(The Washington Post-ABC)民调,蜜雪儿在成人中拥有高达69%的支持率,欧巴马目前则为56%。

不过,蜜雪儿的表现有时也引发争议。

她在2010年带着一对女儿和一群特勤局人员,飞到西班牙海边渡假,当时正值国内失业率攀升之际,立即引来全国不满。

但整体而言,蜜雪儿并没有改变第一夫人的角色。历史学家卡洛里(Betty Boyd Caroli)说:“她扮演和萝拉.布希一样的角色。”蜜雪儿没有介入敏感议题,也没有让外界觉得她运用影响力,左右欧巴马决策。

蜜雪儿也成了时尚代表。她在2009年总统欧巴马就职晚会,穿着旅美台裔设计师吴季刚的晚礼服,惊艳全场。“时尚杂志”(Vogue)总编辑温图尔(Anna Wintour)之后也力邀蜜雪儿拍摄杂志封面。

服装设计师李斯(Tracy Reese)为蜜雪儿设计出席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时穿的粉红色洋装。李斯说:“蜜雪儿真的穿什么都好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