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学费调整方案 学生教部抗议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7日电)教育部日前公布“常态性学杂费调整方案”草案,引起许多团体不满,100多位学生和劳工今天集结教育部前抗议。

国家教育研究院日前举行“常态性学杂费调整方案”公听会,学生团体瘫痪会场;第二场公听会原预计今天在台北举行,教育部昨天傍晚突然宣布停办,但学生团体已完成动员,并临时改到教育部前抗议,高喊“不撤案,就下台”。

抗议学生代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学生陈为廷表示,学费不但不能调涨,还应该调降,政府总是说财政困难,他认为主因是图利财团,把重担都压在劳工身上。

陈为廷呼吁政府开征资本利得税,让资本家多出些钱,补贴国家的教育经费。他并指出,学生团体计算过,只要从资本家每年新台币4兆8000亿元的营业利润要求2%的税收,每年就能多出1000亿元的教育经费,足以让私立大学的学费完全比照公立大学。

学生团体希望教育部立即撤回“常态性学杂费调整方案”,并重新拟定教育资源分配标准。学生团体反对高等教育商品化、大学法人化。

学生团体今天到教育部前抗议,华隆工会成员也现身相挺。工会成员叶紫金表示,他们罢工抗议时,学生给予很大的帮助,所以他们也来支援学生的活动;现在年轻人一毕业就要背几十万元的学贷,薪水却只有2、3万元,看在他们眼里相当难过。

华隆工会成员房菊妹有一个孙子目前读高一,她很担心几年后孙子上大学,庞大的学费、生活费和房租,会压得家庭喘不过气。房菊妹认为,政府高官一个月收入十万多元,自然无法体会弱势劳工的心声。

对于学生的诉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长黄雯玲表示,学杂费调整方案还在征询意见中,教育部会虚心接受各种建议,一一纳入专案小组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