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困境 被动元件台厂切三亮点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6日电)工研院产经中心(IEK)产业分析师董钟明表示,台湾被动元件产业应正视韩国威胁和产品过度集中的风险,可切入三大亮点扭转市场困境。

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下午举办“眺望2013年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董钟明预估,今年台湾被动元件产业产值约新台币1025.31亿元,较去年衰退7.8%,明年难有报复性成长,但月产值可能出现微幅年成长的情况。

有关被动元件台厂产品发展策略,董钟明指出,台厂产品结构过度集中在积层陶瓷电容器(MLCC)和晶片电阻,相关产品占台湾被动元件产值比重50%,存在相当风险。

董钟明表示,韩国三星(Samsung)集团一条鞭产品策略,SEMCO挟集团优势扩大全球被动元件版图到超过6%,已对台厂MLCC和晶片电阻产品产生威胁。

董钟明指出,被动元件台厂在MLCC产品领域,更应加强掌握薄型化、高容化、高压化、高频化和低成本五大趋势。

董钟明表示,被动元件台厂专注被动元件业务,不若日系厂商另开发印刷电路板、IC载板和电池材料等产品;被动元件台厂在零组件整合实力较弱,不利未来市场竞争力。

被动元件台厂该如何走出市场困境,董钟明建议掌握三大亮点,厂商可掌握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被动元件需求商机,或顺势切入中国大陆品牌厂商供应链,或开发汽车、再生能源设备、生医器材等利基型应用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