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结果 牵动美货币政策走向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今天是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美国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以至于经济成长,均将取决于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

据美国网站“财经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导,从美国总统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任命信仰摩门教的艾克斯(Marriner Stoddard Eccles)为经济大萧条时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的主席后,联准会一共经历了8位主席。

其中有3人,包括艾克斯在内,长期担任此一要职,另外有2人在完成2任任期后卸下此一职位,此外,还有2人仅短暂的接掌此一职务。

根据报导,无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为何,联准会第8任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都将走人,成为任期届满卸任的一员。柏南奇的第2任任期将于2014年1月31日届满。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已扬言,一旦他入主白宫,将撤换柏南奇,因罗姆尼反对联准会的扩张性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柏南奇友人接受彭博专访时透露,柏南奇在历经这8年的动荡,对于即将离任可谓百感交集。

柏南奇在2008年与2009年采取果断行动,美国得以躲过一劫,避免陷入第2次经济大萧条,历史上注定会为他记上一笔。

尽管选民尚未想到选后情势,但这次总统大选结果势将牵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以及经济增长。

美国目前维持短期利率几近于零的政策,直到至少2015年中,同时联准会还多次启动所谓量化宽松政策(QE),以压低长期利率。

欧巴马如果连任成功,假使柏南奇下台,欧巴马料将任命一位能够让联准会现有政策得到延续的新主席。如果罗姆尼胜选,他将撤换柏南奇,改由支持收紧货币政策的新人掌舵。

至于联准会下任主席人选,外界揣测民主与共和两党均有3位热门口袋人选,但不排除会出现黑马。(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