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指档案遮掩 档案局澄清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6日电)前民主进步党主席施明德今天到档案管理局调阅档案,但多处资料被遮掩,当场发怒;档案局说,依法“尽量开放,最小限制”。

施明德与妻子陈嘉君、两个女儿、文化大学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姚立明与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田秋堇前往档案局查询资料。

看到资料内容多处以牛皮纸遮掩,施明德质疑“你们在掩饰什么东西”?施明德的女儿、助理一一将牛皮纸拆封。

施明德表示,正撰写回忆录,需要详细年、月、日资料。他来日无多,只要了解真相,不是要挑起仇恨。

他说,就像美丽岛事件,他知道当初谁告密出卖他、领新台币500万元奖金,立法院有人看了资料转告他,反而是他身为当事人,至今还查阅不到告密者资料。

施明德表示,2003年民进党执政时,他首度到档案局,当时不能看档案,民进党根本没做到转型正义。现在中国国民党执政,档案局以个人资料保护法为借口阻挡,其实是掩饰威权统治罪行;他呼吁开放档案,并签名同意开放自己的自白书。

陈嘉君说,白色恐怖等历史资料属于人民,档案局仅代管,现在却限制人民查阅;田秋堇说,历史真相被掩盖,有些50年前的档案,早就超过保密年限,还在遮掩,根本是在保护“抓耙仔”。

档案局副局长林秋燕解释,档案局是依法以“尽量开放,最小限制”为原则,政治受难者本人或继承人申请档案,都全部提供,但同案卷中涉及其他政治受难者或第三人隐私档案,为维护个人隐私,采抽离或遮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