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头晕目眩险休克 紫斑症作怪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6日电)台中市1名7旬妇人突然头晕目眩、无法站立,送医检查发现肠胃出血,致血红素仅正常值一半,进一步检查发现罹患“紫斑症”。

台中市光田医院今天表示,日前1名70岁的许姓妇人因突然头晕目眩、无法站立,差点休克而被紧急送医,院方抽血检查发现她的肠胃道出血,导致血红素仅5.5gm/dl(一般正常值约12gm/dl以上),且血小板数量只有9000,一般正常人须大于12万以上,经诊断是罹患“原发性血小板减少症”,俗称“紫斑症”。

光田综合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柯万盛指出,“紫斑症”是因体内抑制出血功能的血小板太少,导致皮肤、黏膜、内脏器官发生出血症状,外观看起来像针点一样,或呈现大片瘀斑,因是紫红色,称为紫斑。

柯万盛指出,“紫斑症”可分为“原发性”和“续发性”两种,原发性的紫斑症发生原因不明,而续发性紫斑症患者则可能是罹患某些自体免疫系统疾病,如红斑性狼疮,或因感冒、服用药物、过敏等原因引发的紫斑症。

柯万盛说,许妇罹患属于原发性的“紫斑症”,身体免疫系统因不明原因攻击身体的血小板,导致血小板大量减少,影响凝血功能。严重的患者可能会突然身体内部大出血而致命,目前无法根治,只能长期透过药物来控制,避免大出血的危险情况发生。

柯万盛表示,大部分患者是因月经量太多、生产、受伤时大出血或下肢出现异常瘀血才意外发现。“紫斑症”主要先透过类固醇、免疫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药物治疗,若控制成效不佳,则须考虑以手术或血小板增生剂治疗。

柯万盛建议民众,若皮肤常出现不明瘀血、紫斑、持续排黑便、贫血等症状,应就医检查。而“紫斑症”患者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配合医师的诊断按时服药、回诊追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