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调:明年液晶显示器出货下滑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6日电)调研机构WitsView预估,2013年全球液晶显示器(Monitor)出货量约1.65亿台,较2012年减少2.8%。

集邦科技旗下WitsView指出,2013年液晶显示器出货1.65亿台,其中一般液晶显示器约1.51亿台,较2012年减少约3.7%;一体机(AIO)出货约1400万台,较2012年增加约8.1%;新尺寸投入市场,也将影响液晶显示器市场。

WitsView对2013年液晶显示器市场发展看法偏保守,主因全球经济表现仍充满不确定性,消费者恐仍须勒紧裤带。

液晶显示器为个人电脑(PC)周边产品,尽管市场期待微软Win8作业系统能够成功,但WitsView预估PC市场仍将持续受平板电脑,以及智慧型手机热销的排挤。

另外,产品走向轻薄时尚,超薄笔电(Ultrabook /Ultra-like)将掀降价风,威胁传统桌上型液晶显示器的市场规模。

供给面部分,WitsView认为,由于面板厂调整策略,将产能转至利润较好的产品,如液晶电视及平板电脑,持续减少液晶显示器面板产量。

因此,基于上述原因,2013年全球液晶显示器(含一体机;AIO)出货将呈现持续衰退走势。

不过,WitsView 强调,2013年液晶显示器市场将因新尺寸的加入而有变化,新尺寸中以19.5吋宽萤幕产品最受到品牌厂瞩目,主因为19.5吋宽萤幕介于18.5吋宽萤幕至20吋宽萤幕之间。

根据WitsView统计,2012年18.5吋宽萤幕、19吋宽萤幕、20吋宽萤幕3个尺寸占整体液晶显示器出货比重约44%,其潜在市场取代效应不容小觑。

对于面板厂来说,19.5吋宽萤幕在 6代线可达到与18.5吋宽萤幕同样24切的切割优势,拥有极佳的玻璃利用率。

WitsView分析,今年虽仅有奇美电开始量产19.5吋宽萤幕面板,但2013年乐金显示器(LGD)、友达将加入生产行列,使得19.5吋宽萤幕面板市占率有机会上看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