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端出牛肉 选民自有定见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5日专电)美国总统大选由各州选举人团决定最后结果,虽然目前看来多数摇摆州选民倾向支持总统奥巴马,但大部分美国选民对候选人已有定见,选举结果只有最后才能见真章。

来自肯塔基州、53岁的尼柯生(Stephen Nickelson)说,美国不需要扮演国际警察角色,更不必介入其它国家内政发展,奥巴马政策没有错,罗姆尼阵营的电视广告大错特错,批评克莱斯勒汽车迁厂中国大陆完全不合逻辑,可是在南部家乡多数人相信共和党文宣。

对于经济和社会议题,长期支持民主党的尼柯生认为,美国需要基本安全网,民众缴交3成上下的税率,该获得应有保障,但健保牵涉药厂和保险业利益,长期看来有许多隐忧。

美国选民对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振兴经济政策各有所好,对税制改革和健保,因社会阶层、经济认知和政党支持差异,南辕北辙。

来自纽约,住在维吉尼亚州北部的退休律师劳夫(Allen Love)说,他喜欢奥巴马,但健保不到4年就会压垮美国财政,美国信仰资本主义,资本制度下必然有富人和穷人,每个国家都是如此,挪用富人资产补贴健保,违背公平正义和自食其力的原则。

提前完成投票的劳夫对奥巴马抢救汽车业也有意见,他说,表面看来好像抢救劳工饭碗,但政府介入打乱自由市场原则,4年来美国债券市场紊乱;他认为,公司破产重组,进行劳资协商才是正轨,汽车业劳工不会没有工作,只是多数人听不下去。

对住在华盛顿特区的选民来说,选举总统的一票不具影响力,有些人兴趣缺缺。

62岁的瑞克利夫(Jackson Redcliff)看完两场电视辩论,决定放弃第3场,他认为花90分钟听欧、罗意见各表,没多大意义,特别是国际关系和日常生活没有直接关连。

瑞克利夫说,在华府选总统的一票没作用,不必花时间投票,其它地区公投让人眼花撩乱。

选举前夕,仍有关键性投票意向未定的选民左摇右摆,有人同意候选人部分政见理念,反对某些建议。

担任合约雇员的史考特(Susan Scott)对美国两党政治失望透顶,说“选谁都没用”。她认为奥巴马外交政策适当,但经济表现不理想,罗姆尼是生意人,有机会增加美国工作,但取消健保将导致她5年后保险支出大幅增加,投谁都不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