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宝德百件书法展 分享文字内涵之美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知名建筑师也是教育家、艺术评论家,七十八岁的汉宝德,首次举办书法展,展出20年来的部分作品,及历年设计的建筑照片,要和观众一起分享,与艺术接触的点滴故事。

细长笔触,或是充满劲道的粗体,每一个字,都方正呈现,知名建筑人文大师汉宝德将自己对书法的理解,融入建筑构图的概念,每一幅作品,包含着建筑思考的意味。

台湾国际文创事业执行长刘永逸:“长来讲,他在这里刻意地,去做这样子的一个变化,其实是整体非常的协调。表现出他建筑师,在写书发上的一个风格。”

不过这些规矩的线条,也有颤抖的时候,在汉宝德丧父期间,他将悲痛心情转移书法,像这幅出自楚辞的大司命,一笔一划,都是汉宝德的思念之情。

建筑与人文大师汉宝德:“看到我父亲过世那种感觉,有点相似,所以想到,我就拿起笔来,把这个字写下来了。表达我这个心情,我没有把他写得规规矩矩,我是把写成我这个,把我心情的感觉,把他表示出来。”

78岁的汉宝德谦虚地说,自己不是书法家,只是把练书法,当成一种抒发心情的管道,而让汉宝德愿意投入超过20年与书法共处,是因为中国古典文学深厚的人文精神,以及文字背后传达的内涵。

建筑与人文大师汉宝德:“开始练书法的时候,我不写篆字,我不写草字,为什么我不走那些路,因为我觉得我花很多时间,去练篆字跟草字,它只是满足我个人,等到它挂出来的时候,没有别人看得懂。这个不是书法,书法它最重要的还是文字,它用文字的内涵,感动人。”

从没想过自己有天会举办书法展的汉宝德,从300多件书法当中,精选出三分之一的作品及历年设计的建筑照片,要和观众分享,多年来与艺术接触的点滴故事。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