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个展 石山哲也醉心创作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5日电)新北市莺歌陶瓷博物馆今天举行“零的痕迹-石山哲也陶艺个展”记者会,作者结合陶土与碎玻璃,展现岩石周边流动着异彩。

莺歌陶博馆长游冉琪表示,日本陶艺家石山哲也原任职考古助理,利用陶土修复出土品,因此修出兴趣,进一步走上陶艺创作10年。

石山哲也表示,从小喜欢到河边看礁石、捡石头,捡到像水晶的玻璃珠,闪耀的美丽更让他难以忘怀。

他让陶瓷回归岩石般的色彩,还利用熔化的碎玻璃,做出波光粼粼的水面,像是水晶般晶亮透明。

石山哲也笑说,喜欢岩石和山水,或许与他的姓氏有关;玻璃熔化后的色彩更美、更有流动性,很适合模拟水的样貌。

这次展出的作品,展现岩石周边流动着异彩,好像是陨石一般。陶博馆表示,石山哲也的创作几乎都是一体烧制,只有玻璃的部分,是先将整件作品下半部埋入细沙中固定,再将细碎的玻璃随性地铺在作品周围,并送进窑炉熔合。

有些玻璃还会向下流至作品的末端,形成晶莹剔透的水滴状,就像钟乳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