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伟宁:学费不宜挂勾失业率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表示,学杂费调整方案已纳入“扶助弱势”概念,不宜再与失业率挂勾。

教育部日前公布“常态性大专学校学杂费调整方案”草案,受到各界批评。立法院今天审查教育部预算,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林淑芬等人提案,经济成长率连续2季达到3%以上,以及连续2个月失业率低于4%,才能讨论调涨学费

民进党籍立委郑丽君等人则提案,国民实质薪资所得下降时,必须调降学杂费,且“家庭教育支出比例”的涨幅不可高于物价涨幅。相关提案将于稍后会议中讨论。

蒋伟宁会间接受访问表示,学杂费调整方案已纳入“扶助弱势”的概念,中低收入户学生都有减免,和立委提案纳入“失业率”的概念精神相同。

另外,在教育部的调整方案中,也包括改善“反重分配”现象的措施,考虑统一调涨公校新生学费5%,由中央统筹补贴弱势学生。

蒋伟宁强调,目前“常态性大专学校学杂费调整方案”只是草案,还要透过公听会收集各界意见。立法院如果作成决议,要纳入经济成长率、失业率、国民实质薪资所得、家庭教育支出比例等机制,教育部就会尊重,在后续会议中讨论。

蒋伟宁并说,教育部提出的是“调整”方案,不是“调涨”方案,希望建立一套机制,解决每年都会遇到的问题。教育部没有预设立场,最后会做出一个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