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先进制程 维持独霸地位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4日电)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第4季28奈米制程比重可望持续攀高,估计28奈米制程营收将逾新台币258亿元,逼近联电Q4整体业绩,先进制程独霸地位稳固。

台积电与联电第3季受惠先进制程客户需求强劲,出货成长,业绩同步攀高;其中,台积电第3季合并营收达新台币1413.8亿元,税后净利达493亿元,同创历史新高纪录,表现亮丽。

台积电第3季28奈米制程出货倍增,制程技术比重突破1成大关,达13%,是带动台积电第3季业绩成长的主要动力。

联电第3季虽然晶圆出货量为113.3万片约当 8吋晶圆,与第2季相当,不过,因40奈米制程比重自第2季的9%,攀高至13%,产品平均销售价格较第2季攀升,带动第3季营收攀高至285.3亿元,季增约3.3%。

值得注意的是,当联电28奈米制程技术即将导入量产,台积电第3季28奈米制程比重达13%,约贡献台积电184亿元营收,相当于联电第 3季营收的64%水准,显见台积电28奈米制程发展大幅领先对手联电。

随着半导体供应链展开库存调整,时序步入传统淡季,包括台积电与联电第 4季业绩将同步滑落;其中,台积电预期,第 4季合并营收将季减约8%,联电也预期,第4季业绩将季减6%至8%。

尽管半导体产业景气恐将连续2季滑落,明年第2季景气才可望逐步复苏,不过,台积电与联电两公司仍持续积极冲刺先进制程技术。

联电预期,40奈米制程比重至年底可望达15%,28奈米制程比重也可望达5%水准。

台积电预期,第4季28奈米制程比重可望突破2成水准,估计将可贡献台积电超过258亿元营收,将较第3季再成长4成以上水准,显见当产业景气趋缓之际,台积电28奈米制程客户需求依然强劲。

台积电第4季28奈米制程业绩将是联电28奈米制程业绩的31倍以上水准,更将逼近联电整体营收;台积电28奈米先进制程独霸地位稳固。

因先进制程技术领先优势,台积电董事长暨总执行长张忠谋看好,台积电可望受惠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高成长,2013至2016年台积电业绩将同步强劲成长,逐步与整体半导体业景气脱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