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后 面临财政悬崖问题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3日电)美国大选6日登场,无论是谁当选总统,台湾经济学者认为,美国首要面对的是财政悬崖问题,如未处理好,不仅影响信用评等遭降威胁,也恐再度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财政悬崖(Fiscal Cliff)一词是由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提出,意指美国年底启动自动削减开支和减税政策到期,将造成财政开支骤然紧缩,使企业雇用与投资减少,人民税赋增加等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IMF)8月公布对美国经济评估报告时,也提出警告,如果美国年底前不解决国内财政问题,明年1月1日掉入财政悬崖,经济会出现紧缩,负面效应将波及全球。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指出,美国国会预算局已警示美国明年上半年经济成长衰退,他判断最后还是会选择妥协方案,不会让财政悬崖发生。

梁国源表示,如果美国年底没有发生财政悬崖情况,只是让这个问题往后拖延,恐怕会像2011年,美国无法提高举债上限,发生美债评等被调降问题。

他指出,美国财政赤字、负债比都过高,势必须解决,不论是谁当选美国总统,务必提出中长期财政整顿改善方案,否则每年都会有财政悬崖问题。尤其重要的是控制国会的多数党,如果总统与国会多数非同一党籍,还是无法达成改革共识。

梁国源进一步指出,如果总统与国会对减赤或财政改革无法达成共识,美债恐再度受降评威胁,金融市场又会有一番动荡,进一步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中华经济研究院指出,影响今年国内经济成长率预测风险,除欧债危机可能延烧外,还包括美国总统选举后处理财政悬崖的方案。

此外,也有其他学者认为,美国面临财政悬崖问题应会解决,不致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