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华民国101年11月3日,农历9月20日,回顾历史上这一天,国内外发生的大事辑要如下:

–1839年(清道光19年):英国舰队在广东穿鼻海面,向海军水师船只发炮,揭开鸦片战争序幕。
–1903年:中美洲巴拿马共和国宣布独立。
–1925年(民国14年):苏联在莫斯科成立孙逸仙大学。
–1937年(民国26年):“九国公约”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调停中日战争,但告失败。
–1949年(民国38年):日本汤川秀树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是日本获诺贝尔奖的第一人。
–1954年(民国43年):野兽画派领导人、法国画家马蒂斯逝世,享年85岁。
–1957年(民国46年):苏联成功发射载有狗的人造卫星,在太空中进行第一次动物试验。
–1965年(民国54年):涉嫌叛乱被判处8 年有期徒刑的彭明敏,获总统特赦。
–1987年(民国76年):文学大师梁实秋病逝于台北,享年85岁。
–1998年(民国87年):强烈飓风“密契”横扫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据统计,中美洲与墨西哥南部,共有2万5000多人在这次飓风引发的灾难中丧生,278万人无家可归。 –1999年(民国88年):国际棒球总会在澳洲雪梨会员大会中,我国以30票对28票争取到2001年世界杯棒球赛承办权;菲律宾民航委员会通过恢复已废止的台菲航空协定。 –2000年(民国89年):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2日起访问北京2天,3日与中共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2002年(民国91年):英国苏格兰警方根据英国小报提出的警讯,侦破一桩绑架英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妻小的计划。
–2004年(民国93年):外交部长陈唐山宣布我国与南太平洋岛国万那杜建交,陈唐山与万那杜总理渥荷在外交部签署建交公报,使我国邦交国增为27国;美国总统大选,小布希与民主党凯瑞对垒,小布希得286 票,凯瑞得252 票,最后凯瑞承认败选,小布希赢得连任。
–2005年(民国94年):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决议,高雄捷运公司涉及违反公平交易法第19条第6 款规定,处新台币1500万元罚锾。
–2008年(民国97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抵达台北圆山饭店,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亲自迎接,这是两岸近60年来,官方授权的最高层次谈判代表团首次在台北会谈;日本流行乐坛最成功的制作人小室哲哉,涉嫌出售未拥有版权词曲,诈骗5 亿日圆遭逮补。
–2010年(民国99年):台北捷运芦洲线通车。
–2011年(民国100年):教育部公布101年大学繁星推荐核定名额共8575名,创开办以来新高纪录;财经杂志“富比世”(Forbes)公布2011年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榜,榜首美国总统欧巴马,俄罗斯总理蒲亭居次,中国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排名第3,德国总理梅克尔第4;中国大陆太空船“神舟8号”与“天宫1号”于凌晨1时36分完成对接,是继前苏联、美国后,第3个完成太空对接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