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劳退投资亏 劳委会拟提告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日电)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任委员潘世伟今天说,今天将和安泰投信公司协商,若这两天没有回应,就会提告。

劳退监理会及劳保局昨天说明,经投信业者代操基金,盈正个股合计的亏损有新台币1亿多元。立法院社会福利与卫生环境委员会上午邀潘世伟列席,多名朝野立法委员纷纷关心劳保、劳退基金代操亏损议题。

潘世伟答询时表示,安泰投信代操劳工保险基金亏损部分,已陆续偿还,劳退基金亏损赔偿正在协商,今天会去和安泰谈,若这两天没有还,就要提告。

劳工退休基金监理会主任委员黄肇熙答询时则说,劳退基金遭亏损新台币8100余万元,因安泰只愿赔偿其中一个账户1300余万元,若安泰持续没有善意回应,就会提出民事赔偿诉讼。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刘建国质询时关心,若法院判决安泰不需要全额赔偿,亏损追不回来,劳委会如何处理?

黄肇熙答询表示,安泰相关账户操作是否涉及不法,交由法院判决,一定会尽力捍卫劳工权益。不过,他也说,安泰在民国99年代操赚进超过10亿元。

黄肇熙在答复民进党籍立委杨曜质询时也说,99年10月发现安泰投资异常即主动通报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金管会在100年3月认定投资报告不清楚,裁罚安泰24万元,并于今年7月通知劳退监理会相关状况,劳退监理会持续强力监督,7月以后陆续收回安泰投资的3个账户。

他在会后受访时表示,从7月至今已与安泰沟通多次,今天会再度给机会,若没有回应,大概明天就会提告,希望尽快处理相关争议。

至于劳保基金亏损部分,劳工保险局代理总经理罗五湖受访表示,除安泰一名副总操盘亏损的5000余万元已陆续追讨,另有3800万元亏损,也会向安泰追讨,并收集相关证据,若不愿赔偿也会提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