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皮肤癌 红发者风险较高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讯】(中央社巴黎31日法新电)研究今天指出,皮肤白皙、一头红发的族群,无论晒太阳与否,都较容易罹患致命皮肤癌

根据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这个族群不仅较容易受到紫外线伤害,如今老鼠实验也显示,赋与头发红色色泽的色素本身就有致癌作用。

研究共同作者、麻州综合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癌症中心主任费雪(David Fisher)告诉法新社:“我们研究‘红毛’老鼠的黑色素瘤(melanoma)形成后发现,即使未经紫外线曝晒,这种红色素仍会促进黑色素瘤形成。”

“我们对研究结果颇为讶异,因为我们以为皮肤白皙的人较易罹患黑色素瘤,是因为他们对阳光与紫外线的保护能力较弱。”

黑色素瘤为最致命的皮肤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有约13万2000人罹患这种类型的皮肤癌,另有200万至300万人罹患非黑色素瘤皮肤癌。WHO也表示,皮肤癌患者人数逐年增加。

美国癌症研究员赫林(Meenhard Herlyn)在研究评论写道,这篇研究显示,就算“完全避免接触紫外线,仍无法保护红发族群免于罹患黑色素瘤”。

赫林说,因此有必要研究能促进真黑色素(Eumelanin)产生的药物或提升癌症防护的抗氧化剂。

他说:“红发族群除了避免晒阳光,也应常到皮肤科接受检查。”(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