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场准备迎接首批免签台湾客 陆网民热议

【新唐人2012年1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美国政府此前宣布台湾将享受赴美免签证待遇。近日,为了迎接首批享受赴美免签待遇的台湾游客,西雅图机场将破例让乘客一踏出机舱就看到欢迎布条,提领行李区上方也开放提供台湾文化展示。这条消息传出,引发大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从11月1日起,台湾将正式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VWP)。在台湾设籍的“中华民国”国民,持晶片护照赴美从事90天内商务或观光旅行,事先上网申请“旅行授权电子系统”(ESTA)授权许可,就可以享受免签待遇。据悉,西雅图国际机场过去只允许首航班机在乘客走出机舱时有举布条庆祝仪式,这是第1次将相同规格适用于欢迎免签证计划的游客。消息一传出,引发大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

有网友表示,最让中国人想不通的就是,世界上除了大陆这块地方以外,其余同样说中国话的,比如台湾、香港、澳门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只要是不归共产党领导的地方,人们都可以手持自己的护照畅通无阻于世界各国;而我们手里的这个红皮本子,去全球大部分国家却都需要办签证。”

也有网友表示,看看护照的待遇,就该知晓其中的差距了。看了这些事实,感到很窝囊,做镰斧帮治下的百姓很悲哀和痛苦!再联想到印尼大规模排华,屠杀华侨,而镰斧帮政府,不闻不问,还靠台湾,新加坡政府去搭救,美国威胁印尼政府要出兵干涉,而那些华侨打出"宁做美国狗,不做中国人"的话语,对镰斧帮政府真是莫大的讽刺!这是为人民的政府吗?还大言不惭的说:中国的人权比美国好五倍!真是无耻没下限!我们的护照是国际公认的垃圾护照,这真是所谓“世界第二强国”的黑色幽默啊!

博联社作者余晓平发表文章说,如今,“护照效力”这个词经常被人们提起,说白了就是,你的护照在世界范围里好不好用,免签的国家多不多?这也反映出对方对于你这个国家和国民的信任与尊重程度。如果将护照是否好用的概念进行量化,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一个常用的指数叫“亨氏签证受限指数”(Henley Visa Restrictions Index),是一项针对全球不同国家的公民旅行自由度的排名。

余晓平说,不少中国人现在洋洋得意地认为,自己每年的GDP已经都世界老二了,中国眼看要成为世界强国,要知道,这种感觉需要别人来说,而不是由你自己来说的。目前,中国大陆因私护照能够享受免签的国家才21个,因公护照也就28个。想想也就是台湾的一个零头而已。更关键的是,给中国护照免签的国家都是特别差的。

中国护照免签问题一直处于尴尬地位,在各大论坛、贴吧的网友讨论区里都能看见对这一事件的争论。而网路上流传着“中国护照被视为全世界最垃圾的护照之一”的说法。

网友中英龙凤说:这些里有些是需要经转第三国才可以免签的。非洲国家似乎听着免签,但,她去过多次肯亚,也次次都必须在国内申请肯亚签证才可出境。所以啊,即使这些看似免签的国家,也不是真准天朝人免签就去的。

对此,有网友感慨两岸的巨大差距,点评说:“……我拿着这本暗红色的大陆护照,为了一个签证历尽艰辛,而你拿着那个墨绿色护照,120多国畅通无阻;尽管我们说着一样的语言,却有着不一样的表情,和不一样的命运。”

台湾与美国没有邦交关系,但却获得美国免签证待遇。相比较之下,跟美国有着正式邦交关系的中国却没有得到国民赴美免签证待遇。中国网民表示,这让人“情何以堪”。

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在其博客文章中认为,台湾获得美国免签证待遇,是因为台湾人民的素质,整个社会的发展与开放程度得到了国际认可与信誉。

艾晓明表示,目前中国社会冲突加剧,社会矛盾激烈,整个社会潜伏着很大的危机。与此同时,一个很普遍的社会现象是,很多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人希望能到美国留学工作,做着出国梦,做着美国梦,就连中国的贪官也要逃往美国。如果美国给中国国民免签证的话,毫无疑问会带来一个旅美潮。

中国作家赵达功认为,虽然台湾和美国没有邦交关系,但是台湾是一个有人权保障,有新闻自由的地区,从本质上来讲,它的制度与美国的民主价值观一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