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拟换照 业者:服务不中断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31日电) NCC今天表示,2G执照将延长5年,并考虑让业者提早在民国103年换照发展4G。电信业者表示,届时仍会挪出一小部分频段经营2G。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预计102年底将释出行动宽频业务执照,规划释出的频段包括700MHz(兆赫)、900MHz、1800MHz,频宽分割为5MHz小单位,共27个单位拍卖。

NCC今天表示,今年底到期的2G执照,预料将会延期至106年6月,而NCC目前正研拟在103年底前,提供业者换成“行动宽频执照”,鼓励业者先行建设4G(第4代行动宽频技术)。

NCC发言人魏学文补充,由于102年底释出的行动宽频业务执照将采技术中立原则,取得执照后,业者可自由使用2G、3G、4G任一行动宽频技术,但其中900MHz、1800MHz为现有2G频段。电信业者明年底如果标到原持有的频段时,可能受限于2G执照未到期,无法转为发展4G技术,因此,才考虑以换照措施因应。

但电信业者认为,释照后业者得标的频段,未必是现在持有频段,倘若频段不同,势必和其他业者进行移频交换。不过,即使换照后,现有的2G服务也不会中断,未来可能会在900MHz或1800MHz的原有2G频段中,取一小部分继续2G服务,其他的则用来发展4G建设,但移频作业需要一段调适期。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表示,这部分仅是研拟阶段,而且执行上有困难度。目前也朝向“频谱交易”方向讨论可行性,让频谱规划更活络、有弹性。对此,部分电信业者也乐见。

此外,有电信业者认为,目前全球已有48个国家、105个网路(Network)在经营长期演进技术(LTE),台湾明年底才释照,进度落后国际太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