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救灾 欧巴马默默冲选情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1日综合外电报导)在美国人眼中,总统欧巴马似乎已脱离竞选活动,全力救灾,但事实却非如此,随着大选进入倒数一周,欧巴马透过指挥因应10月风暴所造成的灾害,占尽选战优势。

无庸置疑,欧巴马的救灾职责凌驾在大选之上。超级风暴珊迪(Sandy)确实带来严重灾情,在死亡和危急时刻,任何总统都该领导各州、灾区和其他地区居民因应灾害。

然而,政治肯定与两位候选人因应风灾的方式息息相关。就政治意义而言,欧巴马因此获得最后关头的大好机会,可藉由善尽总统职责争取连任。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可再度发起昨天在俄亥俄州的赈灾活动,协助打包捐赠的罐装粮食;欧巴马则可下令发放赈灾物资到东北部各地。

身为总统,欧巴马要求救灾减少繁文缛节,并向各州州长表示,若遭遇官僚程序阻碍,可直接致电给他。

在各个攸关重大的州,选战与风灾息息相关,因此欧巴马暂停多日竞选活动的同时,也面临风险。罗姆尼阵营已恢复竞选活动。

欧巴马每取消一场造势大会,就少了一个机会促请选民提前投票,或在11月6日当天投票。这场风暴抢尽东岸关注焦点,尤其是纽约和新泽西州,但在天气晴朗的几个关键州引起的回响少得多。

当然,欧巴马也有搞砸的风险。

2005年卡崔娜飓风(Katrina)的痛苦记忆仍然深植人心,因此欧巴马一再表示“会满足所有需求”。

欧巴马顾问指出,在这场数据导向的选战中,风暴成为无法预料的因素,而选民会对欧巴马的行动作何反应也是无法评估。

欧巴马的救灾政治考量并不明显,他的重点在于朝另一方向前进,发挥总统的职权。

欧巴马已中断拜票活动3天,可能仍会持续。选民看到的是欧巴马掌管白宫状况室(Situation Room)、在白宫简报室向全国人民讲话,或是在拜访美国红十字会时对灾民说“美国与你们同在”的情景。

对于厌倦华府乱象的中间选民或心意未决的选民来说,欧巴马似乎跨越党派藩篱,毫不考量自己的政治前途。

幕僚表示,欧巴马何时重回传统竞选活动扮演要角,将由白宫决定,而非竞选连任团队。白宫和竞选团队的核心人物似乎对欧巴马目前为止的表现相当满意。

竞选团队发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表示:“总统专注在份内应尽的职责,也就是在危机时刻管理国家。”

这对罗姆尼不太有利,因为削弱美国人团结的任何行动,不可能有好的政治结果。

另一方面,灾区民众的安全与重建固然是优先要务,但欧巴马阵营淡化一切政治考量,也有点夸张。

在昨天,也就是选举前一个星期,副总统拜登甚至说:“我对天发誓,我想没有人想过这个问题(指欧巴马指挥救灾对选情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