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突任农工党副主席 中共统战摆棋布阵?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10月28日,大陆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在北京举行十四届六中全会,会上增选卫生部长陈竺为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正如当年以无党派身份获任命卫生部长引起关注一样,陈竺突然被选为农工党副主席一事再度引起外界关注。有舆论认为这是为其下一步接棒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做铺垫,也这是中共当局统战部摆棋布阵的一个步骤。

据大陆媒体报导,10月28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增选现任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为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据农工党中央公布的资讯显示,陈竺已于今年9月份正式加入农工党。

陈竺是江苏镇江人,中科院院士,为世界知名的血液学专家,曾担任7年中科院副院长。2007年6月陈竺以无党派人士身份被任命为卫生部长时就备受舆论界的关注。

当年以无党派身份获任命卫生部长时,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对陈竺的任命,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充分信任的又一体现。”

据了解,2007年,万钢、陈竺先后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和卫生部部长,这是目前仅有的两位在中央政府各部委中担任正职部长的非中共党员人士。

当时外界就有舆论认为,陈竺、万钢虽然以非中共党员的身份进入中共官场较高层级,但在中共专制的体制下当官是不可能独善其身的,他们要么被中共洗脑、利用,成为不是中共党员的党员;要么他们拒绝洗脑而被边缘化,成为有名无实的花瓶,这是在所难免。

事实上,陈竺卫生部部长伊始,曾试图推动公立医院的医改,但各地阳奉阴违消极应付,甚至直接置之不理,使得这次医改尝试很快便偃旗息鼓,医疗界的陈腐与黑暗依旧根深蒂固。之后,陈竺逐渐淡出舆论关注的视线。

此次陈竺突任农工党副主席,有舆论认为,这表明陈竺已被中共统战工作成功洗脑,成为中共控制下的一枚棋子。

官方资料显示,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份子为主的一个所谓“民主党派”。今年12月,农工党将举行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有消息指届时71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将卸任党职,从无党派人士转身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的陈竺很可能接任农工党主席,进而接棒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这使得外界纷纷猜测陈竺在这出戏中将会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