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美欧变数 左右国际盘势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31日电)台股昨天开高突破7200点后拉回。投信业者指出,11月美欧及大陆变数多,国际情势多空变化将是主导年底前盘势变化的关键;国内则观察未来景气能否续亮黄蓝灯。

第一金投信台湾成长基金经理人陈思铭表示,11月市场焦点在美国总统大选及选后财政悬崖问题、西班牙及希腊纾困事件、中国大陆政权接班议题,市场不确定性及美欧央行宽松政策利多淡化影响,预期短线国际盘势将进入盘整区间。

他说,根据Bloomberg市调观察,罗姆尼先前公开反对量化宽松政策,市场预期一旦罗姆尼当选,美国第3轮量化宽松恐出现变数;若欧巴马成功连任,也将面临棘手的财政悬崖问题,年底减税方案到期及国会自动删减预算机制启动后,恐牵制美国经济动能。

陈思铭分析,先前各国央行陆续推出各种货币政策,如欧洲央行的OMT、美国的QE3,已提振投资信心,也降低市场波动,但因利多政策大致已推出,在资本市场无较多可期待的刺激方案下,近来市场焦点转回到基本面,如财报状况及美、欧、大陆的政治及财政议题。

他预估,未来盘势由资金行情撑盘的空间已相对有限,11月国际情势多空变化,将是主导年底前盘势变化的关键。

另外,观察国内市场,台湾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仍不理想,但较让人松口气的是,9月景气对策讯号灯终于由蓝灯升至黄蓝灯,包括金融面、生产面、贸易面、消费面指标多由负转正所致,只是内外部景气尚未完全明朗,未来景气能否续亮黄蓝灯,仍应多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