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来搅局 奥罗孰胜孰负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俄亥俄州岱顿29日法新电)超级风暴珊迪(又译为桑迪)是冲击数百万美国人的大灾难,但在洪水涌向岸上的同时,距离总统大选仅剩一周,一个尴尬的政治问题油然而生:哪个候选人可能损失最多?

现任总统奥巴马是执政与掌权者,面对如此严重的危机,他可能因为政府处理救灾的方式而被风灾淹没,也可能优游其中。

珊迪(Sandy)目前已在美国造成13人死亡,并带来数百万美元灾损。

11月6日将与奥巴马角逐白宫大位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已向受灾者展现同理心,并呼吁支持者帮助有需要的美国同胞,但他在救灾方面并无官方角色,可能有被忽略的危险。

目前选战打得正火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双方势均力敌,因此两位候选人都不希望在最后冲刺阶段失势。

然而,候选人将得透过一些政治技巧,才能决定该在何时且如何全面回归竞选活动,而不会显得对受灾者的困境麻木不仁或反应迟钝。

维吉尼亚州至少有17万户断电,此时到维州拜票将不会是致胜策略。但维州与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州并列美国前3大决战州。

奥巴马顾问艾克塞罗德(David Axelrod)28日公开表示,他担心风暴会降低维吉尼亚等州提前投票的投票率。提前投票率对欧巴马的连任希望攸关重大。

艾克塞罗德直言表示:“显然我们希望投票途径不受到任何影响,因为我们认为,投票率越高,我们的表现越好。”根据历史经验,高投票率通常对民主党有利。

然而,对维州西南部农村地区的保守选民来说可就麻烦了,这个共和党阵地的许多居民受到巨大暴风雪影响,可能不会出门投票。

费城(Philadelphia)的投票也可能遭遇风暴直接冲击,费城及其附近一带昨晚有将近40万人断电。费城位在偏左宾州,是民主党大本营。

民主党亟需费城民众的大量选票,如果他们不出门投票,罗姆尼就有机会拿下攸关重大的宾州。

这场风暴也为奥巴马制造机会,能让他以冷静且有效率的领导人之姿,在人民最需要他的时候,指挥政府资源救灾。

但如果政府救灾处理不合格,可能勾起民众对2005年卡崔娜飓风(Katrina)的痛苦回忆,导致部分心意未决选民希望换人做做看。

珊迪同时也对罗姆尼构成危险,不仅是因为奥巴马可利用总统职权展现领导力,而且也因为媒体连日报导风灾新闻,可能使他在大选前的最后论战遭到埋没。

罗姆尼已取消维州多场竞选活动,但他昨天仍保留俄亥俄和爱阿华两个决战州的活动。

他今天在俄亥俄州举行另一场活动,但将之改为“救灾活动”,好让他有机会在华府之外展现领导能力。(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