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敏感期高调亮相 力挺胡温习震慑江系?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易如、唐美华采访报导)中共18大将于11月8日举行,但中共权力交接的最终格局外界仍然难以知晓。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已退的中共元老纷纷开始亮相。近日,大陆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了北京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的中外委员。在中共最高权力交接的敏感期,朱镕基的高调露面,引起外界的关注。

大陆媒体29日报导说,10月24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首任院长、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朱镕基及夫人劳安,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参加2012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的中外委员。

报导说,今年的顾问委员会会议是委员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的第13次年度会议。陪同朱镕基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委员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马凯等人。

朱镕基2003年3月卸任后,生活低调,甚少出席公开场合,在中共18大召开只有一个多周的时间里,对于朱镕基的高调亮相,外界有不同的分析。

旅美中国民主人士沈源:“朱镕基退休已久,不露面已经很长时间了,那么他这次突然露面,这个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他突然站出来亮相,应该是对胡温的一个支持,也是对习近平的一种支持。”

今年2月份,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携带机密材料闯入成都美国领事馆,引发了中共高层内斗的巨大政治海啸。曝出了江泽民派系掌门人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前重庆市市长薄熙来秘谋政变,搞掉习近平,计划篡位的阴谋。

不过,从最近中共中组部、中宣部以及军队高层的人事调整来看,外界认为,胡温已经从根本上扭转了长期在江派人马的阴霾下的执政局面。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教授章天亮指出,朱镕基和江泽民原来在上海的时候关系就不好,江泽民很妒嫉朱镕基。

“朱镕基在上海做市长,江泽民做市委书记,朱镕基的口碑要比江泽民好很多。后来朱镕基到了国务院做副总理、总理,一直在老百姓的心中口碑要比江泽民好很多,所以江泽民是比较妒嫉朱镕基的。”

因此,章天亮认为,在18大召开之前,朱镕基选择露面的时间和地点都是很敏感的,跟18大召开是有关的。

美国前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政治分析家陈破空表示,朱镕基长期跟江泽民不合,在经济路线上有纷争,政治路线上也是对立,因此朱镕基出场,那肯定是给倒薄派或者改革派的一个加分,对江派、保守派、挺薄派的有遏制作用。

“中共两派的斗争仍然是非常激烈的,倒薄派、挺薄派、左派、右派、保守派、改革派的斗争非常激烈,而且是在摊牌决斗的阶段,所以这个朱镕基出来亮相,这也是其中之一的表现。”

陈破空分析,这些倾向表明中共内部斗争仍然没有结束。因此,他指出,18大开锣前,关于常务委、政治委员的组成人选到最后一天都会有变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