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富人逃税 希腊编辑送法办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30日专电)希腊杂志“热门档案”(Hot Doc)编辑瓦克西瓦里斯最近刊出1份名单,列出2000多名逃税富人希腊政府未依线索追查,反而逮捕瓦克西瓦里斯移送法办。

希腊陷入严重债务危机后,国内外媒体都一再报导和批评希腊的税政缺失。相关的讨论令许多在政府厉行撙节措施下生活困顿的希腊民众气愤难平,怨政府未针对问题有所作为。

国家靠外援纾困,富人逃税逍遥。希腊政府没有决心处理逃漏税问题,更加深它的负面形象。

瓦克西瓦里斯在公布名单的同时,也寄了1份录影声明给路透,说明他这么做是基于记者职责,公布的是希腊部会首长隐匿的事实。

根据德国媒体报导,法国情治单位在2010年曾告知希腊,法国自2009年初开始调查欧洲人透过瑞士的银行逃漏税的案子,发现存户中有不少希腊人。

当时希腊财政部长巴帕康斯坦迪诺(George Papaconstantinou)要求当时法国财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提供资讯。法国政府交给巴帕康斯坦迪诺1张光碟。巴帕康斯坦迪诺声称交给税务机构处理,可是目前光碟下落不明,案子也不了了之。

瓦克西瓦里斯的杂志报导将希腊税政混乱的问题再度端上台面。面对媒体的追问,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已要求法国再提供1份当年的资讯来对照媒体披露的名单是否属实。

多年来富人逃漏税造成希腊政府的税收损失,估计至少有数十亿欧元。瓦克西瓦里斯公布的名单中包括有权势的政治人物和富商。

希腊警方上周以“侵害个人隐私权”的罪名逮捕瓦克西瓦里斯。警方发言人告诉媒体,就涉及逃税和洗钱问题而言,没有证据显示名单上的个人和公司违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