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准则协商 外交部吁邀台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30日电)外交部今天表示,中华民国对于南海议题愿积极参与相关对话,呼吁周边国家邀台湾参与“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协商,共同促进区域和平发展。

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周颖华上午在例行记者会接受媒体提问表示,对于南海议题,任何没有包括中华民国参与的咨商结论,外交部表示遗憾,敦促各国将台湾纳入协商的对象。

东盟峰会在今年11月中旬举行,周颖华说,预期有1、2个国家将针对“南海各方行为准则”(COC)提出各自的版本,但还未进行到咨商阶段,外交部将密切观察注意。

周颖华强调,中华民国是实质有效占领太平岛和附近岛礁,并拥有主权,对于其他声索国的主张不予承认。

他说,中国大陆对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与各声索国采取个别双边咨商作法,中华民国政府一向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基调处理南海争端。

他表示,中华民国愿积极参与相关对话,呼吁周边国家邀台湾参与“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协商,共同促进区域和平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